從小我就很喜歡窩在陽台裡,家裡的陽台總是會種些花花草草,每天我都會到陽台澆水,看看花草的生長狀況,看著陽台上的植物長新芽、長花苞、開花落葉。住在台北的房子,陽台也總是會種滿了花草,我喜歡看植物成長的過程,尤其是花開的感動。

還記得前一個家,我們在客廳跟主臥的陽台,各種了二株茉莉花,每當茉莉花開滿枝頭,我們摘下茉莉花,捧在手心中聞著淡淡的茉莉花香,有時放在房間裡,有時放在浴缸裡泡著茉莉花澡,滿室的清香。

客廳陽台上有九重葛,我喜歡桃紅的九重葛花佈滿枝頭,濃豔的令人透不過氣,但好美。也種了楓樹,秋天時從綠葉轉為一片火紅,有楓樹才有秋天蕭瑟的感覺。主臥的陽台有九層塔,是老公要拿來防蟑螂的,偶爾我們也會摘下葉子當我們的菜餚。還有不請自來的含羞草,我常常會玩弄葉子,而含羞草的紫色花朵,是我最愛的紫。

現在搬來這個家,陽台好小,根本沒辦法讓我亂種些大型植物。書房前的窗台,還沒整理好,一直想去花市買些小型開花盆栽,但是一直抽不出時間好好整理。心裡一直渴望著動動我的綠手指,想讓房子有些綠色的生氣。

剛好上星期回台南婆家,婆婆給了我們好大一顆西施柚。昨天剝開柚子,把柚子肉一片一片的剝好給老公跟兒子吃,突然想起要留下柚子的種子,剛好西施柚的種子是大顆的,很適合拿來做種子盆栽。晚上把柚子的種子泡在水裡,每天都要換一次水,要泡水7天後,把種子外面的皮剝掉,就可以放到花器裡,等待發芽。

現在要耐心的等待7天後,再進行下一步驟,這幾天要記得找些漂亮的盆器,還要買培養土跟麥飯石。現在滿心期待我的小小綠森林。

第1天2007.11.29
這些是一顆西施柚的所有種子


正在泡水的西施柚種子,泡水是為了要催芽。因為西施柚種子具有豐富的膠質,泡在水裡一會兒之後,整碗水像果凍一樣稠稠的,真神奇。要記得每天換水,泡水7天後,才能移到盆器中等待發芽。


第2天2007.11.30
剝掉外皮的種子


第8天2007.12.06
已經泡了七天的水,今天要把柚子的種子種到盆器裡。先把種子一顆一顆小心的插進土裡,種子尖尖的那頭叫做芽點,要插進土裡,深色的部位向上,種子之間的間距約為0.2公分。




種子排列整齊後,接著將麥飯石鋪滿,不過我沒買到麥飯石,就用小石頭代替。接著用噴水器澆水,讓土壤濕透。以後每隔一或二天澆水,等待種子發芽。




第17天2007.12.15
有幾顆種子因為發芽生根,展現強韌的生命力,開始掙脫石子的重量,冒出小石子外,原來小小的一顆種子,如此充滿著生命力。接著期待種子們掙脫外殼,長出第一對綠油油的小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