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星期天的傍晚


我跟兒子午睡睡得十分香甜,3點半,老公到床上把我們叫醒,我跟兒子賴在床上好一會兒,冬天的午後特別適合午睡,我們窩在棉被裡玩了一會兒,終於甘願起床,等到大家準備好出門的家當,已經4點太陽快下山的時刻。

沿著到貓空的山路來到指南國小,停好車之後,今天要走的茶葉古道,住在木柵快二十年的我們我們從來沒走過這條登山步道。古道的起點就在指南國小旁,終點是三玄宮,全長1.2公里。



經過上次的樟山寺步道之旅,兒子似乎很習慣走步道,我們很easy的走上石梯,看到了路程標示4320m,兒子開心的唸出4320,但不知道這個數字代表著非常長的距離,不過今天我們只要走到三玄宮,不知道最後4320m的終點是在哪裡?


剛開始走上步道,不到幾十公尺的距離,轉個彎之後,左邊的山谷中,來來回回的貓空纜車在我們面前穿梭著,在貓纜的陪伴下,我們往山上一步一步的爬著。


這條茶葉古道的周遭環境很純樸原始,走了三百多公尺後,竟然還有一段以前茶農挑著茶葉走過的古老石階,上面佈滿了青苔,彷彿訴說著久遠的歷史。只可惜保存下來的古老石階,只有短短的幾百公尺,接著又是水泥石階。


這裡的景觀跟樟山寺步道很不一樣,沿路有檳榔樹、茶園、綠竹林、相思樹跟香楠混生的樹林,竹林裡有剛冒出來的竹子,我們趁機跟兒子說竹筍跟竹子的關係。


這裡的步道也有古墓、小池塘,其中有個小池塘還養著錦鯉,步道的中途還會經過住家,住家的主人老爺爺跟少年,親切的跟我們點頭微笑,指引步道方向,似乎他們習慣了登山步道旅客們的人來人往。步道旁的叉路還有隻惡犬,看起來頗兇惡,愛狗的我們都不敢靠近。


在這條人跡稀少的步道,沿路只有我們三個人走著,偶爾才會遇到幾個從山上走下來的人群,我喜歡這樣的幽靜,很像登山該有的寂靜,樟山寺步道太多人了,走沒幾步路,就要跟對面的人擦肩而過。可能是第一次走在茶葉古道,每每轉個彎,對於出現在眼前的景色,總是覺得好有趣。望著前方的貓纜與山下的台北盆地,山上的幽靜與城市的喧囂,竟然都在眼前咫尺可得。


大約40分鐘後,我們終於走到貓空纜車的貓空站,我跟兒子都好想坐貓纜,已經坐過貓纜的老公不敢再領教高空的恐懼,於是我們說好在捷運站會合,我跟兒子興奮的走向貓空站,老公則回頭走步道下山開車等我們。因為看到貓纜太興奮,以致於我們完全忘記原本我們的目的地是隔壁的三玄宮。

天真的母子倆開心的走到貓空站,才發現竟然要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坐纜車,還好兒子因為渴望著想坐貓纜的心情,願意忍受等待排隊的無聊。也因為多了30幾分鐘的排隊,讓我們可以欣賞台北美麗的夜景,繁華城市的萬家燈火,高速公路的車陣,閃亮的101高聳入雲霄,還有金碧輝煌的指南宮,隨著纜車往動物園方向前進,不同面貌的台北夜景在眼前變化著,讓我跟兒子一路讚嘆不已。20分鐘的纜車車程,一眨眼就到動物園站,我們還意猶未盡的不太想走出纜車。走出纜車站門口,此時已經六點了,門口還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坐貓纜上貓空,貓纜還是很熱門的觀光勝地。

我們散步走往捷運動物園站,最開心的是兒子,除了坐貓纜,又可以坐捷運,我們坐到萬芳社區站跟老公會合。可憐的老公等了我們許久,因為手機沒電,沒帶手機出門,所以無法跟老公聯絡,害得老公好擔心我們,完全沒想到坐貓纜還是要排隊等很久的。今天意料之外的貓纜夜景之旅,讓我跟兒子好興奮,50元的貓纜車票(兒子不用買票),就讓我們可以高空欣賞美麗的台北夜景,意外的旅程讓我們星期日的傍晚如此美麗。

老公牽著兒子的小手爬上步道


遠眺台北盆地的景色


覆蓋著青苔的古老石階


山上的芒草依然茂盛


美麗的山間美景


在山上看到夕陽西下的天空


近距離的看貓纜


美麗的貓纜,我們來了


仰望看貓纜車站,很像大怪獸


下午五點多的貓空站,好多人排隊等著坐貓纜


拍失敗的夜景,真可惜,該來請教大師如何拍夜景


我們剛剛坐的貓纜車廂


六點依然人潮眾多的貓纜動物園站


好愛坐捷運的兒子


貓空纜車車站的海拔高度與距離


貓空站景點地圖


有關茶葉古道的資料:
茶葉古道,是指通往三玄宮步道,係指位於指南國小旁邊的石階小徑,由政治大學向貓空地區前行,沿著溪流至指南路3段38巷,過石坡坑小橋即可於左側看到起點。入口處豎立鮮明的解說牌,標示相關的地理位置圖和一首詩:「山明水秀石坡坑;梯山種田聽歌聲;山中農戶衣食足;栽竹種茶又植橘;樟湖明月無古今;人事滄桑舊變新」。這首詩的內容,清楚描述了早期木柵地區茶道周遭 的農村事物。詩中的栽竹、種茶、植橘與種田,都是目前沿著茶道信步而行時,可以現場解讀的重要訊息。除了起點石階旁豎立的解說牌,詳細標示出茶道位置與茶園情形。步道中途亦設有鋁製解說牌,引導登山者駐足觀賞茶園景觀與木柵特色茶種栽植情形。步道出口的山稜線為三玄宮,附近圍聚了許多茶藝館與餐廳。民國69年觀光茶園開始推廣後,休閒旅遊和飲茶文化結合,例假日經常擠滿遊玩的人潮,茶葉古道亦已成為許多遊客登山的路線。(資料來源:臺北市文山區公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