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就好喜歡回外婆家過年,寒冬裡,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人群中擠著火車回外婆家。

外婆家裡有好多親戚,大家擠在小小的屋子裡,吃著豐盛的年菜,熱鬧的氣氛,濃濃的年味。而我們總是會趁著過年時,在外婆家住上好幾天,玩個盡興。

小時候,最喜歡拿著壓歲錢,到隔壁的雜貨店裡買零嘴。懂事之後,最愛等著大家有空,開始打牌,從「十點半」、「21點」、「撿紅點」、「排七」,從小錢開始慢慢玩起,最後進階到「話坯」(這是台語發音,我不知道中文或英文怎麼說…XD)、「打麻將」。

所以每年外婆家過年,除了吃飯要開二、三桌之外,打牌也是要開三、四桌,從早到晚,外婆的家裡總是人聲鼎沸,歡笑連連,我好喜歡在外婆家過年,有著大家族過年的熱鬧與團圓的氣氛。

嫁給老公之後,更期待回外婆家,在我心中,只有在外婆家才像過年,吃著鄉下傳統的年菜,到各房親戚家走春拜年,大人打牌小孩放鞭炮,到大湖採草莓,每天打牌到半夜才睡覺,寒冷的夜裡,喝著外婆煮的老薑地瓜湯,聊天喝茶磕瓜子,這樣才是過年的生活。

還好有外婆家,讓我每年總有幾天真正能感受到年味。還好有外婆家,讓兒子能體會到鄉下過年的熱鬧日子。不知道兒子是否會跟我一樣,每年都好期待過年回外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