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貓空無數次,卻沒到過清心茗茶餐廳,下次到貓空吃看看”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44 期
作者:胡天蘭

在沙拉油進口到台灣前,一般家庭及餐館,都以豬油跟花生油做為主要的食用油,直到今天,很多夜市的小吃攤,依舊習慣以豬油提味,做甜點最常見的豆沙餡,也藉由它達到順滑效果;豬油就跟白芝麻所提煉出的香油一樣,能使菜餚散發出濃郁香氣。

五十年前的台灣,經濟困窘,家庭主婦上市場買菜,總得精打細算;買不起用芋頭葉包裹的豬肉時,只好挑價格便宜、同樣有豬肉氣味的肥肉,把它切塊後入鍋油炸,煉成豬油,開飯前再把煮好的熱飯,淋上豬油跟有鹹味的醬油,熱騰騰上桌。

香氣四溢的豬油拌飯,是許多刻苦打拚的企業家們,童年最深刻的記憶。它也曾幫助過無數兒女多、收入少的家庭度過難關,替台灣奠定了產業的基礎。在今日豐衣足食的年代,走過艱辛歲月的台灣人,格外珍惜吃豬油拌飯的成長歲月。

豬油拌飯那令人懷念的滋味,在台北信義商圈的「台灣媳婦」便能尋獲。

老闆娘自十三歲起,就跟著外婆做豬油拌飯,幾十年的老到經驗,讓她不需量米量水、加油添醋,就能煮出一鍋好飯,加上特別挑選的美味蔭油,拌開了吃的豬油拌飯,特別開胃。

農業技術精湛,讓台灣的茶農不但生產出各色品質精良的茶葉,也同時煉製出一等一的茶油;炒蛋、拌麵線最合適的苦茶油,是眾所周知的茶油。

除了苦茶樹可以提煉出茶油外,烏龍茶以及文山包種茶,同樣可以煉製清香美味的茶油,只是不像苦茶油那麼普及。

自從木柵貓纜通車後,貓空頓時成為北台灣的觀光熱門景點。過去以冷泡茶聞名的貓空,自往來民眾增加後,單單提供喝茶,已經無法滿足外地遊客的需求,只好增加餐點,農園小吃也多了不少。

「清心茗茶餐廳」便是其中代表之一,除了茶葉炒飯相當特別外,它的茶油拌飯也很值得一試。清心的茶油拌飯,其實沒有特別學問,它比照台灣人所喜愛的豬油拌飯,也是油、醬油與米飯的組合。所不同的,不過是茶油拌飯,葷素食者皆宜。

這麼簡單的食物,看似平泛無奇,還是有它的工夫所在。店家在煮米飯時,適量的加入客家人慣用的醋精(濃度酸度比一般醋高的調味醋,是炒薑絲大腸的必備調味),以及少許鹽跟沙拉油,雪白的米飯攪上蔭油與茶油,讓人吃上一碗還覺得意猶未盡。

*● 台灣媳婦

電話:02-2759-8202

地址:台北市松德路215號

● 清心茗茶餐廳

電話:02-2939-4050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木柵指南路3段14-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