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看過一篇研究報告,報告的內容說明了爸爸照顧的小孩,長大以後在學校或在社會都比較有優勢容易成功。當時看到這篇報導時,並沒有養育小孩的經驗,所以看過之後並無特別的想法。

有了兒子以後,看著老公對待兒子、教導兒子的方式,不禁讓我想到這篇報導。對於爸爸照顧長大的小孩,在未來比較有優勢的結果,我不禁投下贊成的一票。我想大家一定認同,當媽媽的總是把子女當作心頭的一塊肉,從小處處呵護小孩,天冷了擔心小孩衣服穿得不夠多;跌倒了,馬上衝過去把小孩扶起來,關心有沒有受傷;當小還有任何探索冒險的行為,總是在旁邊叮嚀著:「要小心喔,不要受傷了!」,甚至阻止小孩有任何會導致受傷的行為;總是事事都幫小孩準備好,讓小孩子飯來伸手茶來張口,不需要幫忙做家事,所以小孩子就在百般呵護下嬌生慣養的長大。

其實剛當母親時,我也是一樣的,常常不自覺的會擔心兒子,有時會太過保護兒子,總是儘可能的照顧兒子。還好老公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並沒缺席,老公陪著兒子的時間並不少於我,因此在兒子一路成長的教養過程中,讓我看到了男女在教養小孩的不同方式。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老公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常常會把從我感性保護者的一端拉回來,用理性協助者的角色對待兒子。隨著兒子漸漸長大,看著兒子展露的個性,讓我深深感謝,還好有老公扮演著兒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導師角色,陪伴著兒子一起學習成長。老公對待兒子就像朋友一般,可以一起聊天一起學習一起玩耍,有時又像老師一般的諄諄教誨,亦師亦友的角色,讓兒子對他老爸崇拜得不得了,又愛又怕。

舉個最近的例子來說,兒子最近在練習看時鐘,老公不忘幫兒子買個手錶,兒子挑選超人特攻隊造型的手錶,第一次戴手錶的兒子愛不釋手,每天戴在手上看手錶。因為兒子要再外婆家住一陣子,老公為了讓兒子的作息生活正常,要讓兒子記得午睡的時間、晚上睡覺早上起床的時間,除了教兒子看手錶的長針短針要走到哪裡外,又在便條紙上劃上午睡的起迄時間、晚上上床的時間、早上起床的時間,不厭其煩的跟兒子複習好幾次。看到老公畫的這張生活作息時鐘圖,讓我不禁讚嘆老公的創意,要是我根本不會想到把時間圖像化。


所以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常常我跟老公就是扮演互補的角色,我善於溝通與同理兒子的感受,老公善於教導與開發兒子的學習潛能,在剛柔並濟的教育方式,兒子目前的個性還蠻成熟與獨立,很好溝通與明理。

【有關爸爸帶大的小孩比較聰明這篇研究,我在網路上找的資料說明如下】

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由男人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些,他們在學校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在社會上更容易成功。

專家研究後認為,父親在教育孩子方面才能,父親心中一般都是有計劃的,該怎麼做,需要些什麼條件,是比較明瞭的,而母親在這方面就要差一些。大多數母親對孩子都是有較高期望,但在實際教育中,母親往往就顯得無計劃。

從教育內容來看,在知識的傳播上,父親的知識面一般廣於母親,而在史、地、哲上父親往往精於母親。因此,父親給孩子講得更多的是歷史故事,各地風情名俗,英雄人物等,而母親則一般都是給孩子講童話,涉及史地哲較少,這在括寬孩子視野,豐富孩子知識上就稍遜一籌了。在生活習慣的培養上,父親教育孩子要獨立、果斷、要具有勇敢精神和冒險精神。他們讓孩子參與修理簡單家電,讓孩子大膽學騎自行車,帶他們爬山,賽跑........而母親總想保護孩子,在孩子參加有一點危險和複雜的事情,她們總擔心孩子會不小心碰著了,摔著了。

從教育方式上來看,父親一般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動腦做事,而母親則比較喜歡幫孩子做他們能力所及的事,父親對孩子提出的無理要求,態度一般都比較強硬,而母親則時常心軟。父親帶孩子上街,看的東西多,零食吃得少,母親帶孩子上街,看的不多,零食卻吃得不少。

【另一篇網路資料】

美國耶魯大學的科學家最近做的一項研究成果證實:由男性帶大的孩子智商高,他們在學校裏的成績往往更好,將來走向社會也更容易成功。專家認為,父親是高山,母親是大海,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各有優勢,必須做到陰陽互補、平衡,防止出現“陰盛陽衰”的現象。

寶寶的智商不是生下來就高,與先天遺傳因素有關,同時也和後天的教育和發育有關。哪樣的孩子更聰明呢?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帶大的孩子智商高,他們在學校裏的成績往往更好,將來走向社會也更容易成功。這項調查是他們持續了12年,從嬰兒到十幾歲的孩子各個年齡段進行跟蹤調查所得出的結果。其中發現,男性教育恰恰彌補了這些不足,因為男性的特點往往是堅韌、大膽、果斷、自信、豪爽、獨立。這些對於女性來說,略顯薄弱,這就顯示出了男性教育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