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兒子音樂教室開班的縫紉課程,算是實驗性質的縫紉課,老師準備的作品是需要用縫紉機完成的各種袋子,在那裡,我第一次用縫紉機,原來使用縫紉機並不難。不過上了四個星期的課程,因為老師無法兼顧家庭,所以上完四次的課程就結束了。

在短短的四週次課程,讓我對縫紉手作好有興趣,買了書,買了布,買了好多工具,隨性的完成幾件手縫小物,不過沒受過正規的縫紉技巧訓練,一個人閉門造車的,終究無法進步,遇上了瓶頸,我漸漸的失去了動力。

於是報名了救國團的拼布課程班,第一次上課,就讓我見試了拼布所需要的細膩與耐心。不過有老師準備好的材料包與耐心的示範,一步一步的依照老師傳授的技巧,果然我的手縫功力又增加了一點點,看著自己一針一線完成的阿信袋,真有成就感!

老師準備的材料包,材料費用190元


這次的色系是淡淡的墨綠色,不是我愛的顏色,其實當初對拼布課程有點遲疑,是因為我不太愛拼布低調的顏色,我比較愛明亮又粉粉的顏色。


課程一開始,要在布面上畫個25cmX25cm的正方形,單單畫二塊布(表布跟裏布),就讓我們這些新生手忙腳亂,加上還沒買工具,大家共用畫布板、長尺、水消筆,我應該花了一個小時,就只畫了二個正方形


拼布作品的尺寸需要很精準,所以一定要畫好正方形,將表布跟裏布的正方形要精準的對好,以珠針固定四周縫線


每隔3cm插一根珠針


留下7cm的返口


用平針縫開始一針一針的慢慢縫,縫布的時候就是聊天的時候,一邊縫一邊閒話家常


終於完成這塊看起來不起眼的正方形布塊


正反二面的花色,我都不太喜歡


將正方形的布面對折,左右二側再以平針縫縫上二道線,形成袋子的形狀。做到這裡,連縫帶燙的已經花了4個小時吧


把袋子的內面翻出來,二邊的角以回針縫縫3cm,形成袋底的寬度


接著縫袋口,待會要穿上皮繩


二個角縫合並縫上鈕釦


剪二塊小布(4X8cm),要縫皮繩上的小花


縫好雛形,套在皮繩上繼續完成小花


完成的阿信袋,長約10.5cm,寬約10.5cm,我覺得比例怪怪的


這樣的束口袋還蠻有造型的


更多的手縫拼布作品,請點選幸福手作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布 手縫拼布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