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費:490元
成品尺寸:寬10cm,高8cm

從7/30開始,歷經4堂課,外加2次蹺課,共六個星期的時間,終於完成目前我做過最難的拼布作品「小花拉鍊零錢包」,不是我懶,實在是最近好忙喔。這次的作品讓我吃足了苦頭,因為拼布作品一定要有的壓線,不僅要有耐心,更有無敵鐵金剛的手指頭,把零錢包正反二面的表布壓完線,就已經讓我的手指頭好痛好痛。不過要痛苦才會有成長,這次的作品讓我學會了壓線、滾邊 、上拉鍊、繡花,看到完成的零錢包,真有成就感!

這次的材料包


跟小學生做勞作一樣,又要開始剪紙板


終於剪完所有要用的紙板


用紙板開始畫布型,剪布


把表布用平針縫拼接


完成拼接的零錢包前面表布(正面)


拼接布面的反面


完成零錢包正面與背面二面表布的拼接


接著要用繡線繡出花朵的圖案




每繡一個小圖形,都要打結結束,然後再重新打結開始,所以小小的一塊圖案,反面有著無數的線結


接著要進行最困難的部分,先依序把表布、鋪棉、胚布三層先疏縫固定,疏縫固定後的背面長相


疏逢後,依照表布先前畫好的線條開始壓線,讓表布因壓線而有線條與幾何圖形的立體感。壓線是最痛苦的事情,為了讓拼布的布面有立體感,必須一針一針慢慢的壓線,細細的一根針要挑三層布,還要針距固定,實在難為了我這沒耐心的人,也苦了我的右手食指頭


完成壓線的背面看起來有著密密麻麻的線,第一次壓線,縫得好醜,而且沒有藏線頭


正反二面的表布終於完成壓線,並在周圍縫上記號線


底下縫出二個角,讓零錢包形成厚度


把前後二片表布用迴針縫縫合,這也很辛苦,因為總共是六層,要小心翼翼的一針一針慢慢縫合


剪裡布縫製裡袋


此時已經可以看出零錢包的雛形


用滾邊器做好的滾邊條


袋口進行包布邊,先用迴針縫縫好外面,再把滾邊條包進裡面,用貼布縫完成滾邊




完成滾邊後,就要進行最重要的工作~上拉鍊,之前我無師自通的手縫一個拉鍊袋,拉鍊縫得很失敗,那時才知道上拉鍊是要靠功力的。看著老師示範,先用珠針固定一邊的拉鍊,從尾巴逢到拉鍊頭,然後再縫另外一邊,很幸運的一次搞定拉鍊,雖然還不是很完美,不過拉起來還蠻順的,這時候心裡超開心的,總算要邁向完成的終點線囉~




最後用貼布逢把裡袋縫上去,我是把裡面翻出來,剛好裡袋把零錢包包得緊緊的,這樣很好縫,完成後再翻回正面。


歷經一個多月的零錢包終於完成了,趕緊噴水把水消筆的痕跡消除


拿著零錢包仔細端詳,有好多缺陷喔,滾邊條粗細不一,而且我的鋪棉剪得太短,所以滾邊摸起來軟軟的,沒有紮實感


裡袋有點大,所以看起來皺皺的


壓線的針距大小不一,很粗糙,袋子的形狀也不勻稱


零錢包的底部做得不漂亮,縫線外露,拼接線沒對好


即使這個零錢包這麼不完美,不過是我一針一線慢慢的完成,我還是很喜歡它的


更多的手縫拼布作品,請點選幸福手作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布 手縫拼布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