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家人都愛運動,只要假日天氣好,我們總會出外運動,舉凡打球、慢跑、騎單車、爬山…等。剛好兒子也學會騎單車,所以慢慢的,我們的出遊行程增加了另一個選項~單車遊。我覺得騎單車可以放慢行進的速度,可以更加深入的欣賞周遭風景、歷史,又可以運動健身,是現在我很喜歡的旅遊方式。

去年10月,有一天,我們開著車漫無目的往南行,只想遠離陰雨的台北,於是隨性的下了竹北交流道,到十一街用餐。吃飽飯後,又開著車往南行,想到台中,開著開著,突然想到可以到豐原騎單車,於是我們就來到石岡水壩,把車停到水壩前的停車場,欣賞水壩下大甲溪壯闊的景色,然後到附近租了三人的親子協力車,悠遊在鄉間小道中。

石岡水壩位於東豐綠色走廊中間處,可以往東邊的東勢方向騎,也可以往西邊的豐原、后里方向騎,然後可以接到后豐鐵馬道,騎在舊山線的鐵道上,有花樑鋼橋跟九號隧道,可以騎在以前火車走的路,很吸引我們,所以我們選擇了往西邊走,先騎一段約4公里多的東豐綠色走廊,沿路二旁的樹蔭形成了綠色隧道,騎在樹蔭下不怕太陽曬,加上微風徐徐的,很舒服,沿路還有葡萄園跟園藝造景,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是一條眼睛看起來很舒服的鄉間單車道。

騎到東豐綠色走廊的起點豐原端,接上后豐鐵馬道,眼前又是不同的風景,沿路處處有平交道、鐵軌、月台等火車道的造景,彷彿我們就坐在火車上一般。很快的騎到花樑鋼橋,看著橋下大甲溪的奇岩怪石跟湍急的溪水,騎在橋上不禁有點害怕的感覺,花樑鋼橋的盡頭銜接著9號隧道,所以才剛戰戰兢兢的經過花樑鋼橋,又馬上進入黑黑的山洞,好有趣的景色轉換。全長1.2公里的隧道,很快的就騎出了隧道口,這裡有個休憩廣場跟碉堡,可以稍事休息。我們在這邊轉頭騎回石岡水壩,全程騎了10多公里,其實路程不遠,不過東豐綠色走廊有些上下坡的路段,我們騎著協力車很難使力,我跟老公騎氣喘吁吁,兒子卻輕鬆的坐在椅子上加油吶喊,下次不租協力車了,一定要各自騎一台車,可以變速,這樣可以挑戰騎完全程的后豐鐵馬道跟東豐綠色走廊。

后豐鐵馬道跟東豐綠色走廊的單車路線圖,引用自網站http://2horse.mmmtravel.com.tw/?ptype=tra


路邊的葡萄園


東豐綠色走廊二旁綠蔭成林,騎在綠色隧道裡很舒服


月台的造景


沿路都有盛開的花朵


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就在4號高速公路一下來的地方,這裡也有許多自行車租車店


腿短的兒子一直想踩踏板一起騎車,這種親子協力車騎在一般的路上還OK,如果有上下坡可就累人了。


騎在花樑鋼橋上,看著腳下湍急的溪水跟奇岩怪石,會有點刺激又害怕的感受。


花樑鋼橋前是大家一定會停下來照相休息,印象中走下樓梯有家酒莊。


壯觀的花樑鋼橋


九號隧道


九號隧道北端出口的休息區,可以繼續騎到后里馬場,可惜我們累了,在這邊回頭騎回石岡水壩。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