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參加兒子托兒所的講座,主題是「如何協助孩子做好上小學的準備」,後半段Q&A的時間,有個家長問了分享者一個問題,「您如何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的習慣,因為我的小孩不愛看書,不會拿書出來看,也不會念書裡的內容。我想問您如何讓小孩養成主動看書的習慣?」我聽了家長的問題,心裡想著:「原來讓小孩喜歡閱讀會是某些家長的疑惑。」因為兒子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已經很習慣拿書來看,我也很習以為常的覺得每個孩子都喜歡看書。
我開始認真的想著,為什麼兒子喜歡閱讀,我試著回想我們做了哪些事情讓兒子愛看書,發現我們做了下列幾件事情,讓兒子很習慣閱讀這件事,我把我們的作法分享給父母們,不過這是我們的生活經驗談,如果有更棒的作法,也歡迎父母親不吝分享給我。

一、父母要先養成閱讀的習慣

      我跟老公都很愛看書,所以也愛買書,家裡的書房裡、客廳裡、臥室裡到處都是書本。只要有空閒的時間,我們會隨手拿書看。出門用餐或旅遊,我們也會隨身帶著書,閒暇之餘手裡一定拿著書或雜誌。所以兒子從小即使看不懂字,也會學著我們翻書,只不過他看的是圖片。

      而放假時,愛買書的我們也常逛書店,所以常帶著兒子一起逛書店,除了逛我們要看的書以外,我們也帶著兒子逛童書區,讓兒子自己自由的翻書,找自己愛的書來買。

二、幫孩子準備一個專屬於他自己的書櫃

      從小我們就幫兒子準備一個他自己的書櫃,在成長的每個階段,我們買了好多書給兒子看。兒子還是小baby時,當然是我們翻書給兒子看,唸書給兒子聽。慢慢的等到兒子一、二歲開始會走路,他會自己到書櫃裡拿書出來翻一翻。三、四歲時,兒子會拿書出來要求我們念給他聽。五、六歲時,兒子開始學注音符號了,自己拿著書一個字一個字的開始學拼音。每次看完書之後,我們都會要求兒子把書放回書櫃擺好。

      讓孩子有自己的書櫃,裡面放著很多他自己的書,讓他知道他想看書的時候,就來書櫃裡翻一翻。而且有自己的書櫃,也容易要求孩子把自己的書櫃整理好。

三、營造有利於閱讀的環境

      環境是會影響人的行為,同樣的,要孩子喜歡閱讀,父母要用心的營造有利於閱讀的環境。首先,在家裡最常跟孩子相處的空間放上幾本書,有空時可以隨手拿來看書。我們家是在客廳跟臥室裡都會放一些書,有時窩在沙發上看書,有時躺在床上看書。兒子的書也是一樣,最近常看的書放在客廳裡,無聊的時候,隨手一拿,坐在沙發上就可以看書了。

      另外一個會影響閱讀習慣的因素就是看電視,兒子以前不愛看電視,常看的就是我們買的DVD影片。後來也許受到學校同儕的影響,慢慢的喜歡看卡通,加上我也開放電視讓兒子看,所以有好一陣子,兒子很喜歡看卡通,雖然一天只看1個小時的卡通,但相對的就排擠了1個小時的閱讀時間。如果看電視的時間愈多,那麼閱讀的時間一定就會變得很少很少。我是很不喜歡小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過多,因為我自己也不愛看電視,所以後來我對兒子做錯事的處罰方式,是讓他不能看電視、玩電腦或NDSL、玩玩具。後來我發現當兒子不能看電視、不能玩電腦或NDSL、不能玩玩具後,無聊的兒子,為了打發時間,只好花了很多時間看書、畫畫,也因此自己學會了注音拼音,慢慢的可以自己唸出一個句子。

      所以要讓孩子喜歡閱讀,父母們可以想想如何增加有利於閱讀的環境因素,排除減少閱讀的障礙因素。

四、陪伴孩子一起閱讀

      我記得兒子一二個月大的時候,我就開始拿著視覺圖形的書翻給兒子看,兒子再大一點,我則選擇許多有趣的繪本,念給兒子聽。所以要孩子喜歡閱讀,父母一定要花時間,挑選好的童書,唸書給孩子聽,等孩子大一點,陪伴著孩子一起讀書。

      如果能夠的話,每天晚上的睡前時間,都陪著孩子看一本書吧!

五、先從孩子有興趣的主題開始讀起


      兒子現在上幼稚園大班,正在學習注音符號,兒子常常覺得要跟我們大人一樣會看字,所以學習注音符號的動機很強。剛好家裡有本恐龍百科,是有注音的版本。好愛恐龍的兒子自己拿著恐龍百科,自己一個一個注音符號慢慢的拼,當拼出一個恐龍的名字,就會好開心的問我們拼得對不對,自己找尋學習拼音的成就感。

      就這樣兒子念了恐龍百科幾個星期,邊學邊問,就學會了注音的拼音,而不是靠著學習注音符號的工具書學會拼音,也不是我們教他才學會的,是兒子自學學會的。所以當孩子有興趣的時候,學習的動機是很強的,學習任何事情都會很快的。

六、 善用外在的免費資源


      要讓孩子喜歡閱讀,不一定要買很多書,可以善用一些免費的資源,例如誠品信義店的兒童館,空間設計對兒童很友善,有寬敞的空間可以讓孩子們席地而坐,盡情的看書。

另外台北市立圖書館,每個分館都有專屬的童書區,裡面擁有的童書資源非常的豐富,我跟兒子常常去圖書館借書回家看,兒子的學校每個星期也會帶著小朋友去借書,養成到圖書館借書的習慣。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家庭卡,可以借20本書,讓愛書的我們好滿足。有關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的詳情,可以參考我之前分享的文章把台北市立圖書館當作我們家的書房吧,以後可以少買些書了

      要讓孩子喜歡閱讀,就要先讓自己變成愛閱讀的父母,所以要改變孩子,就先改變自己吧!如果孩子不喜歡閱讀,那也沒關係,因為閱讀不是萬靈丹,重點是孩子擁有快樂正向積極的價值觀,這樣就很棒了!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