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雜誌中看到傳統產業的轉型報導,那時就對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興隆毛巾面對中國大陸低價毛巾的威脅,將製造毛巾的夕陽工業轉型為觀光工廠,用創意將毛巾包裝成美麗的蛋糕,讓毛巾也可以變身為可愛的伴手禮,因此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走近興隆毛巾工廠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景象,不是一般工廠有著老舊昏暗的廠房,反而是乾淨寬敞的停車場,一旁有著大大的芒果樹,此時已經垂著結實纍纍的芒果。轉入一旁工廠旁的小道,竟然是一整排整理得很乾淨的公園,成排的楓樹下有木頭桌椅,一個可以很舒服休憩的小小公園,如果沒有一旁轟隆轟隆的機器聲音,實在看不出來這裡竟然是毛巾工廠裡的小公園。

廠房有著大片玻璃窗,讓參觀者可以看到工廠裡正在織毛巾的機器運轉著,旁邊的立牌簡單介紹製造毛巾的過程,雖然沒有導覽說明,我們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想像著製造毛巾的過程。簡單的繞著工廠一週,雖是走馬看花,但也可以初淺的瞭解毛巾製作過程,從遊客的角度來看,可以感受工廠對外來遊客開放參觀的友善動線安排。老闆真的有用心在經營,即使不買商品,在這裡也可以獲得毛巾製造的知識,也可以在旁邊的公園裡乘涼休息,這裡的環境真的對遊客很友善。

當然興隆毛巾最吸引人的,莫過於販賣毛巾蛋糕的小舖,走進小舖,真會覺得自己好像走進賣蛋糕的商店,一個個色彩鮮豔造型又美麗的毛巾,真得好像蛋糕,我跟兒子對這麼可愛的小東西簡直沒有抵抗力,拼命的拿著一樣又一樣往籃子裡塞,最後提著一大袋的毛巾回家。

回到家裏,看著興隆毛巾觀光工廠的網站上,介紹毛巾的製作過程,再對照當天我們在工廠看到的機器,終於讓我更加瞭解毛巾是怎麼做成的。

充滿綠意的毛巾工廠


介紹毛巾製作過程的說明


古老的傳統梭織機


這個機器應該正在織造毛巾


工廠裡的一個角落


這也是展示的古老機器


織毛巾的原紗,好大一捆




工廠旁的園區非常的乾淨,這裡有兩行楓樹,樹下有桌椅可以乘涼休憩




差點以為自己走進蛋糕專賣店,若不仔細看,真看不出來是一條條毛巾折出來的蛋糕


每個都好可愛,忍不住想把全部都帶回家






好大的毛巾蛋糕


兒子在這裡玩得好開心


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官網http://www.sltowel.com.tw/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埒內里84-1號

【以下文字與圖檔是引用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官網上的資料】

 

~毛巾的製造過程~

首先從設計稿定案後,進行機台的打版設定,另一方面選定使用原紗後,依照產品設計預前漂染或直接經紗,盤整成數千條紗、每盤數百公斤的紗盤,漿紗後準備上 機織造。

毛巾織造機依照設計版織造成胚布後,再將胚布送往漂染廠水洗、漂染、烘乾後,裁邊、車邊、摺布頭成為半成品。依照不同的設計需求,送往印花廠印刷或繡花廠 電腦刺繡,進入最後的整理、包裝。

  1. 設計、打版
    毛巾的毛圈編織花樣,都是靠紗線穿過中梳;中梳起落的變化來完成,中梳的運動由提花龍頭控制,因此打版就像毛巾織造機的程式語言,先進的無梭織機甚至可以 直接將設計版電傳輸入提花控制電腦。
  2. 選紗、前漂
    毛巾最常使用的原紗有純棉、混紡等材質,依照粗細又分 16, 20, 32, 40 支紗等,還有單股、雙股之分。為使毛巾的顏色更精彩,許多原紗在盤整前先染色,稱之為前漂。 PS. 我們採用比業界更高級的原生棉紗;成本約增加 10%
  3. 經紗、漿紗
    原紗上機織造前,必須先將原紗整經在盤頭上面,通常有 1344, 1920, 1746 條線等規格。漿紗是為使紗線在織造過程不易斷裂、增加其耐磨力。 PS. 我們採用食用級玉米粉;成本約增加 30%
  4. 織造
    毛巾織造機的規格很多種,依照成品規格與設計來規劃適當的機器製作,通常可分平車、龍頭、無梭織機等等,大小又有分 58, 62, 75, 85 車等等。
  5. 漂染
    漂染的過程可分精練、漂白、染色、展布、脫水、烘乾等等,前漂過的毛巾就選擇性的跳過精練去漿、漂白等過程。 PS. 我們要求足夠時間的精練(純水蒸煮)與大廠認證染料;成本約增加 10%
  6. 剖布、車邊、剪頭、摺頭
    毛巾的布邊與布頭是沒有起毛的組織,一般毛巾根據機器規格規劃時,有分單雙條、多條織等,因此漂染完成後必須將胚布依照布邊裁開來車邊、再剪開來摺頭。 PS. 我們管制此步驟一貫作業不落地,以降低污染;成本約增加 20%
  7. 繡花、印花
    毛巾的繡花與印花,讓毛巾的設計更加活潑與生動,目前電腦刺繡的進步,更可以讓許多可愛的圖樣表現更多樣化。通常毛巾的印花每一個顏色需要製作一塊網版, 過去都是以人工繪製等比例的黑稿來曬圖。 PS. 我們要求大廠認證無毒顏料;成本約增加 20%
  8. 整理、包裝
    整理是毛巾出廠前最後的化妝師。修剪去多餘的線頭,挑除織造過程中產生的不良品,再依照賣場需求來摺疊;包裝成單條裝、打裝,或所謂的三入、四入等包裝方 式。

PS. 上述 "成本約增加" 是以該單項加工成本計算,總成本在台灣業界比較約增加 15%,與大陸成本比較約 50%-100%

【延伸閱讀】興隆毛巾觀光工廠‧這裡不賣蛋糕只賣毛巾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