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居家清潔,很依賴各式各樣的清潔劑,尤其是廚房清潔時,洗碗精是必備的洗潔劑,洗碗筷、洗鍋子、清洗流理台時,都要用洗碗精又怕洗碗精殘留,所以使用大量的水來沖乾淨。慢慢的開始擔心洗碗精殘留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對環境污染的負擔,幾年前開始用茶籽粉取代洗碗精,清潔去油的效果不輸洗碗精,從此我們家廚房沒有洗碗精只有茶籽粉(洗碗的好幫手~茶籽粉)。

用過很多地方的茶籽粉,杏花林的茶仔粉品質不錯,烘焙的味道很香。現在最常用的是主婦聯盟的茶籽粉,主婦聯盟的茶仔粉經過烘焙炒過,也是有著濃濃的香味,1kg包裝45元,拿來洗鍋碗瓢盆不怕化學藥劑殘留,用水量又省,經濟又實惠,又不會污染環境,很建議大家用茶籽粉取代洗碗精。

最近我又開始用小蘇打粉來清潔廚房,發現小蘇打粉真得很好用,我用濕抹布沾小蘇打粉擦拭廚房的物品,油垢跟灰塵很輕易的擦除,不需要廚房清潔劑,也不需要菜瓜布用力的刷洗,抹布輕輕的擦拭,油污就馬上清潔溜溜,那時心裡想著,怎麼現在才發現小蘇打粉這麼好用,以前幹嘛忍受廚房清潔劑的刺激臭味。

發現小蘇打粉很好用之後,我從圖書館借了幾本小蘇打粉清潔方法回家看,才知道小蘇打粉搭配白醋,可以讓清潔效果加倍。剛好洗臉槽的水管水流速度變慢了,我沿著排水口倒了小蘇打粉,然後把約100CC的白醋加熱,倒在小蘇打粉上,小蘇打粉加上白醋後開始發泡,靜待二三個小時後,用熱水沖洗乾淨,果然排水管的污垢被清除了,水流的速度真得變快了。這招小蘇打粉加上加熱的白醋,也可以用在廚房水槽的排水口,一樣有效。所以大家不要再用通樂了,通樂真得好嗆又好臭喔,還會污染環境。

用過一陣子的小蘇打粉之後,深深覺得小蘇打粉是這麼好用的天然清潔劑,我一定要把我常用的方法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可以多用天然清潔劑,不用擔心過多的化學藥劑,讓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讓地球減少污染,大家一起來做環保愛地球。

一、小蘇打水

調製比例是500ml的水加上2大匙的小蘇打粉(這裡的1大匙是用量匙),裝入噴霧瓶中使用。我是拿噴頭髮的化妝水空瓶裝小蘇打水,放在廚房裡,每次下廚後,在流理台、瓦斯爐、牆壁上、抽油煙機噴灑小蘇打水,再用濕抹布擦拭,輕輕鬆鬆的去除油污,

二、小蘇打粉

我把用完的胡椒粉罐拿來裝小蘇打粉,要打掃清潔時,包含廚房裡的電器用品、桌麵、家具時,可以灑在上面,用濕抹布擦拭,灰塵跟油垢都可以去除的清潔溜溜。

另外,小蘇打粉有除臭的功用,買回來的小蘇打粉都是袋裝,我會把小蘇打粉倒在玻璃罐裡,家裡應該都有用過的各式各樣玻璃罐,把空罐拿來裝小蘇打粉,不要蓋上瓶蓋,可以放在冰箱、櫥櫃、鞋櫃裡除臭,要用小蘇打粉的時候再拿來用,這樣可以除臭又可以保存,一舉二得很方便。

三、小蘇打粉洗抹布
廚房的抹布總是會有污漬與異味,而且容易滋生細菌,記得有次在電視節目看到抹布放入小蘇打水煮沸,可以去污殺菌。我依樣畫葫蘆的將抹布放到鍋子裡,加水與一大匙的小蘇打粉,煮沸幾分鐘後,我再讓他靜置一個小時吧,我的廚房抹布真得變得好白,又沒有臭味,再讓太陽光曬乾,廚房的抹布真乾淨。

四、小蘇打粉當漂白粉
兒子常流鼻血,衣服、床單、被單偶爾會沾到血漬,或者沾到果汁、醬料的衣服,我會在洗衣機裡加上幾大匙的小蘇打粉,可以消除污垢與異味。

五、小蘇打粉可以去農藥
水加上一大匙的小蘇打粉,將蔬菜水果浸泡2-3分鐘,可以去除農藥,我現在洗菜都會加入小蘇打粉一起洗。

六、白醋
我是用工研醋,一大罐500ml在全聯是賣36元,小蘇打粉再噴上醋水,去污力會更強,也有殺菌的作用。醋水的比例是白醋與水為2:1或3:1。

小叮嚀:鋁製用品不能用小蘇打粉,塌塌米也不能用小蘇打粉,大理石用醋會使表面喪失光澤感。

【小蘇打粉哪裡買】
除了超市可以買食用的小蘇打粉,在雜貨店或化工材料行,也可以買到食用的小蘇打粉,好像更便宜。聽說工業用的小蘇打粉更便宜,不過因為我要用在廚房跟蔬果清潔,所以我都是買食用小蘇打粉,這樣比較安心。

之前我是用主婦聯盟的小蘇打粉,500g是35元,右邊是日正小蘇打粉280g,在全聯買24元。左邊是公公在工業原料行買的,也是食用小蘇打粉,460g聽說只要十幾元,公公說很便宜,要我拿二包回來用。我看網路上有人分享,costco大包的食用小蘇打粉也很便宜,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怎麼運用純天然的小蘇打粉,讓家裡清潔又可以環保,可以看看這幾本書
「小蘇打+醋」的無毒清潔法

原來小蘇打可以這麼用 : 300種小蘇打生活妙招

小蘇打,呵護寶寶也呵護您

純天然無毒清潔術:妙用小蘇打×檸檬酸×醋【熱銷版】

★★2016.01.02更新
網友透過部落格連結購買熱門書籍推薦
「小蘇打魔法書:環境清潔、美容保養、生活妙用一本搞定(附贈200g小打蘇粉)」

「小蘇打天然清潔你的家250+(2013年封面改版全新上市)」

「小蘇打無毒輕事典 終極保存版」

「居家活用212種小蘇打生活妙招」

「妙用小蘇打!天然無毒做家事223招」

透過本部落格的連結下單,我會有回饋金,所以買書可以從這裡結帳→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