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跟兒子對話,因為兒子常常妙語如珠,講出來的話都不在我的預料之中,超出我們平常生活對話的腳本,每每都有意外的驚喜。從兒子可以完整的講一句開始,我們家充滿了熱鬧的講話聲,要兒子閉上嘴巴不講話,很困難,除非跟兒子打賭不講話可以玩wii,為了玩wii,兒子什麼事都肯做。

有天早上準備早餐,我第一次煎漢堡肉給兒子吃,兒子吃了幾口後,當媽的總會問問兒子好不好吃,兒子:「我建議你漢堡可以再薄一點。」我很訝異的聽著兒子說,不禁再次的佩服兒子細心的觀察力,的確我的漢堡肉又大又厚,跟餐廳速食店的漢堡相較之下,大概厚了0.5~1倍之間。

我問兒子:「你怎麼會覺得比較厚?」我想瞭解兒子的想法,兒子很認真的回答:「麥當勞的漢堡都這麼薄啊!」兒子用手勢比出他理想中的厚度,不虧是麥當勞愛吃者,吃漢堡也看漢堡,看得這麼仔細。

吃完了早餐的漢堡肉,兒子突然又補充了對漢堡肉的意見,兒子說:「漢堡肉可以不用這麼甜。」剎那間,我好佩服兒子對食物的味覺,因為我知道兒子愛吃日式料理的甜味,所以多加了1匙的味醂,兒子竟然吃得出來。「那漢堡肉會不會太鹹?蔥花會不會太多?」「不會,這樣很OK」

天啊~我怎麼養出嘴這麼刁的兒子,愈來愈覺得兒子的觀察力跟感受力很敏銳,也很龜毛,曾經兒子曾說過他不喜歡台南某幾家赫赫有名的老店,因為位子髒髒的,讓他不舒服,這樣會影響他的用餐情緒。

兒子慢慢大了,我跟老公開始讓兒子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後果。例如吃飯時,兒子吃得慢,我們對兒子說:「你自己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做吃飯,反正時間就是這麼久,吃飯吃久一點,那做其他事的時間就會少一點。」有時貪玩的兒子回到家裡,想先玩耍,我開始跟兒子詳列今天要做的事情,讓兒子自己決定他要做事情的優先順序,當然我都會灌輸先苦後樂的觀念,希望兒子先練琴、做功課,再來玩玩具或出門運動。不過最後的決定權,我還是會交給兒子,慢慢的,兒子開始會告誡自己要先苦後樂,很甘願的練琴寫功課,然後很開心的大喊:「YA~我可以玩很久了!」

有天,要兒子吃飯,兒子竟然脫口而出:「我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所以我可以決定自己要幾點吃飯、要吃多少飯。」我聽了都快笑倒在地,鬼靈精的兒子都會拿我們的話來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然後來堵我們的嘴,如果腦筋不動快一點,有時都不知該如何回答。

就像今天一大早,兒子換好衣服後看著恐龍百科,我要兒子不要看書,先吃早餐,不想吃早餐的兒子竟然回了一句話:「妳不是說看書很重要嗎,我要看書不要吃飯。」吼~最好以後唸書有這麼認真!

總之,現在每天跟兒子對話,心臟要強,頭腦要清楚,否則喔~真得會講輸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