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從澎湖玩了三天回來,好好休息一天後,竟然接到兒子幼稚園的電話,因為班上有二個腸病毒案例,所以要停課一個星期,因為恢復上課後過沒幾天就要上小學了,所以學校決定直接結束安親班暑假課程。兒子開始待在家裡,每天陪著兒子,讓我都沒時間好好的寫部落格。

不過之前就想寫些我是個北部人,吃台南小吃的一些想法,因為在某天看了酪梨壽司部落格的台南美食行,後來跟老公聊酪梨壽司文章裡提到的台南美食,才知道原來我從大一暑假開始,在公婆家吃到現在超過二十年的台南美食(請不要偷偷算我的年齡),很多攤都是網路上知名的美食小吃,而且數十年如一日,幾乎每一家小吃店都還存活著,在台南路上隨便走走碰到的小吃店,都是數十年老店。

就從永樂市場前民族路、國華街的小吃開始說起,這裡是台南美食小吃聚集重地之一,也因為在老公家附近,所以幾乎每次回台南必定光顧個幾間。「富盛號碗粿」應該是我吃的第一個台南小吃,因為老公從小吃到大,就愛這一味。印象中以前的「富盛號碗粿」比較大一個,也比較Q軟,現在的碗粿變得好小一個,不過醬料的味道一樣美味。不過我不懂為什麼台南人這麼愛吃碗粿,早餐可以吃碗粿,午餐可以吃碗粿,下午餓了點心也可以吃碗粿,在北部長大的我真得不懂台南人為什麼可以愛碗粿愛到這種地步?!有次我買了「富盛號碗粿」回家給我老媽吃,結果老媽也不愛,果真北部人跟南部人的口味是不一樣的。不過我公公覺得「富盛號碗粿」沒有以前的好吃,而且又賣得好貴,所以都不買「富盛號碗粿」,改買另一間較沒名氣的碗粿,我覺得吃起來口感也差不多。

「阿松割包」倒是我一吃就上癮,名列第一名。因為我愛吃包子,我也愛吃豬舌頭,阿松割包的豬舌頭真得很好吃,割包也不會軟爛,加上酸菜跟花生粉,不變的味道跟口感,幾十年如一日的一樣好吃,「阿松割包」是在別的地方找不到的美味。一份兩個豬舌頭割包,我只能吃完一個,就飽得不得了。

「金得春捲」也是我愛吃的小吃之一,金得春捲跟我一般吃到的春捲不一樣之處,是金得春捲包好之後,會在鐵盤煎一下,因此潤餅皮會有點脆脆的,不會因為裡面的蔬菜而軟爛。我最怕吃到又軟有濕的潤餅捲。

「永樂蝦仁肉圓」也是我們常買的小吃之一,可是吃習慣新竹炸得QQ的肉圓,我實在不太喜歡這種蒸得軟軟的肉圓,偏偏老公跟婆婆就愛吃這樣的肉圓。福記肉圓也是一樣,是老公最愛的小吃之一,每次回台南必定報到,吃了這麼久,我還是不愛這樣軟軟的肉圓。不過台南的沾醬味道卻是我愛的,每一家都有自己獨門調製的醬料,常常因為好吃的醬料,讓小吃大大加分。

沙淘宮廟前「老鄭的粽子」,是公公常會買給我們當早餐吃,之前我都不知道我的早餐菜粽是老鄭的粽子,直到有一次我們到哈利漢堡吃早餐,經過沙淘宮「老鄭的粽子」,買了一顆試試看,公公說這就是他買給我們吃的菜粽。老鄭的菜粽是用月桃葉包的,有淡淡的月桃葉香,重點是老鄭的菜粽不加花生粉,加上他的醬料超級好吃,香軟的糯米跟花生,即使冷了吃也很好吃。我不知道為什麼菜粽要加花生粉一起吃,我吃菜粽都不加花生粉,所以老鄭菜粽很符合我的口味。

「阿娟肉粽」是每逢端午節,婆婆會提早預約買給我們的肉粽,阿娟肉粽便宜又好吃,印象中就是一般的南部粽味道,婆婆說阿娟的魯麵更好吃,改天回台南再來嚐嚐看。講到婆婆,讓我想到,有次跟婆婆到永樂市場買菜,才知道婆婆常常買回家的小菜~滷大腸、蟹圓、糯米腸,那一攤也是媒體採訪過的店,味道也還不錯。

寫了這麼多,還有好多台南小吃都還沒寫到耶,看來,台南的小吃真得可以專文好好介紹,如果我有時間的話,也許可以用北部女兒南部媳婦的角色,好好來介紹台南小吃。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