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開始念小學,不再像托兒所時需要照顧、呵護,上小學是孩子長大的一個里程碑,當父母的要學習放手,讓孩子長大。因此,兒子上小學的生活,我常在心裡提醒我自己,不要當直昇機父母,一直盤旋在孩子頭上。要當放風箏的父母,讓兒子在天空中隨風飛翔,我只要緊緊拉著線,當兒子想飛高時,我就把線放得遠遠的隨他飛;當兒子想休息時,我就把線收起來,把兒子抱在懷裡;當兒子從高空跌落,我要安慰他,幫他整理一下情緒,給他滿滿的信心,然後再讓他飛上天。

要做到收放自如並不容易。我會在下大雨時,怕兒子淋濕了衣服,忍不住違背原則送雨衣到教室。在學校開會時,想看看下課時的兒子是怎樣的小孩,我會忍不住躲在走廊旁邊偷偷觀察,鐘聲響起,看著兒子從樓梯那邊飛奔跑進教室,拿起水壺大口喝水。

除了有些忍不住的關心行為外,對於兒子的小一生活,我有「五不原則」來提醒自己不介入兒子學校的生活,百分百的信任老師,把兒子交給老師教導,當然這也是因為老師值得我們信任。

第一不,不幫兒子提書包。
從上學第一天開始到目前為止,我沒幫兒子提過書包,兒子的書包始終在他的肩膀上。頂多就是有次下雨天,放學時,兒子一手要拿傘,一手拿餐袋,還要拿工具箱,所以我幫忙拿餐袋。

第二不,不幫兒子整理書包。
兒子拿到書包的第一天,超級興奮的研究書包裡的夾層,自己想好每個夾層與口袋要放哪些東西,對於書包,兒子有很高的主控權,也剛好這樣,所以,整理書包對兒子而言,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第一天放學回家,兒子打開書包,我看了書包裡面放了哪些東西,兒子把課本、鉛筆盒、名牌等放得井然有序。寫完功課後,兒子也一樣把書包整理得很整齊,我只確認聯絡簿的事項跟資料夾裡的表單。

唯一我對書包做的事情,就是每天擦書包。因為兒子的書包每天被後面同學踢得很髒,我要求兒子回到家裡,書包放在門口,等我擦乾淨,才能拿到書房裡。

第三不,不進兒子教室。
除了第一天上學理所當然的在教室跟著一起上課,第一天放學碰到下雨天,還有後來因為下雨天兒子沒帶雨具,所以破例的在教室門口接兒子,順便幫老師帶隊到校門口。其他會進教室的原因,就是我會進班帶領晨光活動,那天我會跟兒子手牽手走進教室。即使待在教室,我也不會到兒子身邊看東看西,也不會整理兒子的工具櫃。反而我都是幫忙看看班上其他小朋友的聯絡簿,跟小朋友們聊天,幫老師的忙,因為教室不是我們家,教室的主人是老師。

兒子的老師跟我分享過幾個例子,有個家長每天都陪孩子進教室,陪著孩子寫聯絡簿,幫孩子檢查功課,在教室停留幾十分鐘後才會離去,只有家長在,那個孩子就會比較不穩定,因為會依賴家長。還有個家長要求老師,可不可以每天打電話跟家長說孩子今天表現怎麼樣。我聽了實在不置可否,原來真得有直昇機父母耶。

第四不,不打電話給老師問功課、問孩子的表現。
我到現在還沒打過電話給老師,因為我也不知道要問老師什麼事?兒子的聯絡簿都寫得很清楚,細心體貼的老師,前二天的聯絡簿是電腦打字的紙條,一張一張貼在聯絡簿上。也把我們該知道的注意事項、課表、教學計畫、課程進度、活動照片等等放在班級網站上,只要上網就可以對學校的生活略知一二。其他孩子跟同學的互動情形,是回家後父母的功課,父母應該多花些時間跟孩子聊聊,聽聽孩子的敘述,以孩子的角度與高度來瞭解學校生活。若有疑問或孩子遭遇挫折,那就當然要找老師協助與瞭解。

第五不,不幫兒子送東西到學校。
開學前,我跟老公已經跟兒子聲明,每天該帶的東西要自己整理好放進書包,如果忘記帶東西,我們不會送到學校,要自己負責任。還好兒子的記性好,星期二帶餐具的事不會忘。老師不想讓孩子背太重的書包,也只讓孩子把該寫的作業本帶回家,隔天再把所有的作業本帶去學校,因此每天收書包變成很簡單的一件事。

我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現第六不或第七不…,我的想法就是該孩子長大該會的事情,那就放手讓他做,要相信孩子,也要相信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