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上安親班的兒子,從沒寫過評量,也不知道分數的意義。有天在學校寫了數學第一張評量,老師把評量試卷發回來,天兵的兒子竟然把他生平第一次寫的評量揉成一團塞進書包裡,那張評量就被所有的書壓在下面,變成皺巴巴的一團,躺在書包裡好幾天。



過了幾天,兒子要寫功課,把書本拿出來後,順道也把那一陀評量拿出來給我,因為老師交代要把評量收回去。看了傻眼的我慢慢把評量試卷攤平,看著試卷上的98分,再看看兒子錯的那一題,請兒子訂正後,跟兒子說明以後拿到評量,要對折後收入資料夾,不能隨便放進書包裡。

想想還真好笑,小孩子對很多事物都不知道其意義,分數代表什麼也不重要。對兒子而言,那張評量就跟他摺的紙飛機一樣,隨便塞進書包裡收好即可。只要每天玩得開開心心的就好,100分也好,98分也好,甲上上也好,甲也好,對他都沒意義,而賦予分數意義的都是大人的期待,都是大人要求的標準。這樣也好,小學一年級,是我設定為讓兒子快樂學習的一年級,每天只要開開心心的上學,快快樂樂的跟同學玩,依照老師的學習進度,把課業該會的都學會,而生活上應該要會的能力,就回家以後在家學習。

我喜歡兒子每天上學帶著開心的笑容,有天跟兒子走進校門口,警衛叔叔跟兒子說:「怎麼笑得這麼開心!」我聽了心頭一震,的確,警衛叔叔們每天看著一早走進校門口的孩子們,臉上都是沒有笑容的,難得看到兒子帶著笑容走進校門口,也笑著跟兒子聊上幾句。

兒子上小學至今的生活,仍是過得很快樂,每天開開心心的到學校玩。不知道再過多久以後,兒子會感受到評量的意義,以及分數的壓力,不過,我希望兒子臉上能永遠帶著微笑,來面對任何評量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