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兒子上了小學以後,我們的生活步調竟然跟幼稚園時截然不同,我一直以為小一的生活應該過得很悠閒才對。

兒子在幼稚園時,下午4點多接兒子回家,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可以悠閒的到河堤散步、運動、騎單車。偶爾還會蹺課到戶外踏青、到處逛逛。晚上的時光也是很充裕,可以玩玩具、看看繪本、練鋼琴,甚至每天可以享受泡澡聊天的好時光。

怎麼上了小學後,不僅兒子變得忙碌,我也比以往更加忙碌,最近我們還破天荒的讓兒子過了10點以後才上床睡覺,原本兒子只有在假日時才有晚睡的自由。

一直以為不上安親班的兒子,每天應該會有不少的自由時間讓他隨性安排,其實不然,仔細看看每天的生活作息,中午放學回到家裡,簡單安頓好後準備吃飯,已經12點半了。1點吃完飯,休息一會兒,我們聊聊學校的生活後,大約2點,要準備上床午睡。幼稚園的兒子很不愛午睡,老師經常跟我說,兒子在學校都不睡覺,要不然就是躺很久才會睡著。上了小學的兒子,因為在學校玩得很認真,上課學習也很認真,體力腦力雙重大量消耗下,每天的午睡都睡得非常香甜,經常都要睡到1個半小時或2個小時,有時還想賴床繼續睡。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幼稚園的兒子不午睡的原因,其實是因為沒消耗到體力,也沒消耗到腦力,所以才不會累不想午睡。

3點半到4點之間起床後,吃些點心休息一會兒,這時才要開始寫功課。以前的我們不太要求字要寫得工整漂亮時,寫功課速度很快的兒子只需要大約半小時的時間。現在因為老師要求兒子要寫字工整,所以需要1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慢慢的寫國語作業。偶爾還可以偷個空,到河堤打籃球或騎單車。但是碰到要上圍棋課或鋼琴課的日子,那只能等到晚上吃完飯以後,才有完整的時間專心寫功課,這時就會覺得一天的時間很不夠用了,更別說還要練鋼琴。所以剛上小學的那幾個星期,鋼琴課學的新樂曲,常常一個星期只有練二三天而已,剛好這時又是兒子左手開始練習比較難的和弦,正需要多練習的時間,每週老師教的新樂曲常常彈得很不熟練,好幾次都需要第二週的練習,才能把樂曲彈得很順暢,通過老師那一關。

甚至以前我們很享受的泡澡時光,從幾乎每天泡澡的頻率,到現在竟也奢侈得端看當天的空閒時間來決定是淋浴或泡澡,因為每次泡澡加上聊天,大概都要將近1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想像我們的時間多麼彌足珍貴。可是兒子沒上安親班耶,時間不是應該很充裕嗎?!沒上安親班的兒子,課外學習也只有圍棋和鋼琴這二樣課程,我們的生活步調就變得如此緊湊忙碌,很難想像,如果碰到會出很多功課的老師;如果我很貪心的要兒子多上些美語課,或者其他培養興趣的課程;如果兒子寫功課的速度很慢,或者功課不會,需要更多的時間教導;如果兒子上安親班,又多了安親班的功課,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如何?!

再回頭看看我的生活,上小學前,一直幫兒子做好心理建設,讓他明瞭上小學之後的生活改變。沒想到,其實我也需要心理建設,根本沒料到當小一新生的媽咪,生活也會變得如此忙碌,忙到我都沒時間做我最愛的拼布、編織毛線,忙到幾乎每天都要往學校跑,忙到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書。

為什麼我會這麼忙。原本一開始原本只想說說故事,結果不小心踏入了學校的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團隊(】彩虹生命教育志工‧不只說故事,還要給予孩子們美好的生命教育),每週課程的備課,我都非常認真的準備資料。也由於每週到班上,透過課程跟孩子們的互動,讓我收穫許多。最近開始忙著聖誕劇的表演,要投入更多的時間排練聖誕劇的演出,我,又要更忙了…。還有不小心接了班親會的幹部,忙著籌畫班級的聯誼活動,忙著班上老師需要家長幫忙的大大小小工作,還有每週一天的晨光時間摺色紙活動,因此,我成了班上孩子們最熟悉也最常見面的媽媽。然後學校需要注音符號補救教學的志工,善良的我又加入班上注音符號補救教學的志工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們加強注音符號的學習。

忙著許多事情,但都不是忙自己兒子的事情,有天老公還笑我:「不要只顧著別人的小孩,結果沒時間教自己的兒子。」還好,目前兒子不太需要我幫忙,除了要有耐心陪著兒子慢慢寫字外,其他的功課都還不需要我煩心。但雖然不是忙兒子的事情,卻也多了另一種收穫,就是因為常到學校,讓我多了一個向度來認識在學校的兒子,跟兒子之間的聊天話題也更多了,聊著學校的事情,我更加瞭解兒子的想法。

以前在職場時,上了很多時間管理課程,也幫別人上時間管理課程,現在當了全職媽媽,發現全職媽媽才需要做好時間管理,要不然一天的時間,很容易被不重要又瑣碎的時間填滿。所以,現在的我依然需要記事本來提升我的工作效率。把每天的時間切割為大區塊,配合兒子的生活作息,來安排自己繁瑣的工作事項。

雖然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的忙碌,忙碌著一些繁瑣的生活小事,但是閒不下來的我,非常享受這樣的忙碌,也為自己帶來成就感,為自己的生命多添加了一些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