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老公都很喜歡運動,也頗有運動細胞,經常一起跑步、走登山步道、騎單車、打羽球、溜直排輪。我們挑選了河岸邊房子定居,就是貪戀那一片遼闊的河濱公園,以及遠方的山,隨時可以讓我們走到戶外運動。

兒子似乎也遺傳到我們的運動基因,也很喜歡運動。從還不會走路時,便坐在單車上,跟著我們飽覽河堤風光。開始會跑跑跳跳後,我們帶著兒子一起散步,一起走登山步道,一起打籃球。兒子學會騎車後,我們一起騎著單車。兒子比較大了,我們還一起到游泳池裡玩水學游泳。

假日週末的午後時光,只要有空閒,我們一定會全家一起到戶外運動,有時散步,有時走登山步道,有時打球,有時慢跑或騎單車,有時去泳池裡玩水。不用花什麼錢,便可以有段快樂的親子互動時光。我們天南地北的隨意聊,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有時玩著文字接龍的遊戲,有時觀察生態,反正一家人一起在戶外,總是會有好心情,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很快樂的。

為什麼一家人到戶外運動可以增進親子互動,就我自己個人的體會,因為離開了家裡,抽離了影響親子互動的因素,例如電視、電腦、電動玩具、玩具、繁瑣的家事、功課,在戶外運動,只有單純的家人相處、聊天、互動,很純粹的陪伴,很純粹的互動、很純粹的運動、呼吸著很新鮮的空氣。這樣的親子相處,怎能不快樂,怎能不親密。

為什麼運動會快樂?因為持續性的運動,會讓我們的腦袋裡分泌Endorphin(腦內啡 ),腦內啡是一種類嗎啡荷爾蒙,可以使人產生欣快、放鬆、止痛的效果。心理學家史密斯曾說:「當你在運動的時候,身體會分泌腦內啡,那是一種天然嗎啡的物質,它會在體內流動幫助你放鬆。」運動可以讓人快樂,增進心理健康。運動可以增加免疫能力,促進心肺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

有時不需舟車勞頓的花費心力,只要帶著孩子走到戶外,只要一二個小時的時間,不需要花錢,找個校園、公園、河堤、近郊的登山步道…,隨意的安排運動,親子手牽手快樂的動一動,可以讓家庭充滿健康活力,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