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這篇文章中「父母的考驗,從孩子上小學之後才正要開始」提到,我本來不重視兒子寫字的美醜,只要筆順對,寫在格子裡,這樣就符合我的標準。我一直認為隨著孩子愈來愈大,愈來愈有能力控制自己寫的字,那時,想要寫得一手漂亮的字,自然會花心力去練習字體。從小到大,寫的字型是會改變的,小一的字寫得醜,不代表以後長大寫的字就會醜,能寫的出來比較重要吧!我現在的字型就跟以前當學生時很不一樣。

所以兒子上小學時,我一直認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寫字,應該把時間多留給閱讀。畢竟語文的學習順序,就像我們常說的「聽」、「說」、「讀」、「寫」一般,我們最先學會的是「聽」語言,然後把聽到的語言學習「說」出來,接著開始「讀」語言,最後才是把語言「寫」出來。

所以兒子寫的字一直很醜,從幼稚園大班下學期開始學注音,我們只教兒子學注音符號的拼音,不教兒子寫字,我不太喜歡孩子這麼小就拿筆寫字,因為當小孩的小肌肉還沒發展好,不太會控制力量。後來跟著幼稚園的進度,慢慢的開始學著寫ㄅㄆㄇ,我覺得兒子不是在寫字,是在畫字,畫得實在很醜,我也不以為意。

兒子上了小一後,每次寫功課的速度很快,字一樣寫得很醜。直到老師受不了,跟我提到兒子寫的字很醜,希望兒子能用心把字寫工整。當時聽了以後,我的心裡本來很不以為然,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的價值觀,不過,因為老師提到很重要的一點,不用心寫字,是態度的問題。我把這個用心的態度問題帶回家沈澱,跟老公討論了兒子寫字的問題,後來決定我們認同老師的想法,要磨練兒子寫字的耐心,透過不斷的要求來讓兒子靜下心來,進而影響外在行為。不符合標準的字我們擦了又擦,兒子一次又一次重寫,剛開始的幾天,兒子很挫折的哭,我跟老公也很抓狂的又吼又叫,變成超級沒耐心的父母。還好這種磨時間磨耐力的時間,經過了十幾天,兒子的字可以寫得很工整,也習慣慢慢的一筆一劃慢慢寫,兒子看到自己寫的字很漂亮,也很開心,獲得成就感的兒子更有動力的把字寫好。

經過十多天的磨練後,看到兒子整齊的字,在對照之前寫的歪七扭八的字,恍如天地之別,此時不得不佩服老師的先見之明,老師很早以前在email裡寫了一句話:「兒子這塊璞玉,值得琢磨琢磨…」,果然,這塊璞玉是需要外力來好好琢磨的,否則玉是不會自己成器的。

我又從老師身上學到一課,要用高標準來要求有潛力的孩子,試煉孩子能力的臨界點,這樣才能激發孩子的潛在能力。

兒子剛開學時寫的字




寫聯絡簿的字歪七扭八的跟鬼畫符一樣


兒子現在寫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