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橋樑書」這個名詞,是幫兒子蒐集繪本相關資料時,才知道這個專有名詞。學齡前的兒童,所看的書籍都是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多圖少字),我們常稱為繪本,讓還沒學注音符號的學齡前兒童,透過圖像來理解故事傳達的內容。

當孩子們開始學習閱讀或自己閱讀過程中,不論是幼稚園開始學習注音符號的拼音,或是上了小學正式學習認字,此時閱讀的書籍應該要由圖畫式的書籍逐漸轉換以文字為主的書籍。因此從以圖畫為主的繪本銜接到純文字書籍的中間這段文字為主圖畫為輔的書籍(多字少圖),就是橋樑書的定義。

橋樑書的目的在於協助孩子們可以順利的從圖畫書進階到文字書,慢慢習慣閱讀文字,建立閱讀的樂趣,培養閱讀的能力與習慣。由此看來,橋樑書對於小學低年級的孩子們,要進入閱讀的聖殿是非常重要。

兒子的第一本橋樑書,跟一般大家常看的橋樑書很不一樣,因為兒子很愛恐龍,在愛恐龍的興趣驅使下,從幼稚園大班開始學習注音符號拼音時,自己獨立閱讀幼福出版社的「恐龍奧秘一本通」,從剛學注音拼音,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拼慢慢的唸,往往一句話拼完注音唸出來要好久好久的時間,兒子仍然樂在其中,因為想要知道更多恐龍知識的動力驅使下,兒子透過不斷的閱讀,讓自己的拼音能力大躍進。也是在這個時候,兒子發現自己可以看完一篇章節,然後知道恐龍的生活習性、特徵、尺寸、體重等知識,讓他很有成就感,從此愛上了自己閱讀的樂趣。

兒子開始喜歡閱讀有注音符號的大量文字書後,接著兒子看過的橋樑書,有東販出版社宮崎駿卡通系列的書,如「天空之城」、龍貓、神隱少女等,雖然書籍的頁數頗多,但因為兒子對於宮崎駿的卡通,已經看到滾瓜爛熟,所以閱讀起來非常的輕鬆。還有國語日報週刊,是我很推薦給孩子們看的刊物,因為短篇的文章,加上彩色印刷的版面,內文穿插可愛的圖畫或相片,很適合零碎的空檔時間讓孩子閱讀,內容也非常的生活化,一點都不會枯燥乏味,蠻適合幼稚園大班正在學注音的小朋友閱讀。

上了小學後,我發現班級教室裡的橋樑書籍更多了,不管是老師讀給小朋友的書籍,或者老師指定給孩子們的閱讀書籍,雖然有些是年代久遠的非知名出版社圖書,例如啟思的認知小百科系列…,但是書裡的內容還蠻有水準的。有時我到教室,跟著孩子們一起看教室裡的書籍,總是翻到許多好書,我也跟著孩子們一起沈浸在安靜的晨讀時光。其實孩子能把教室裡的圖書認真的讀完,根本不需要到圖書館借書,也能培養良好的閱讀能力與習慣。

最近我跟兒子還共同愛上了一本書,「看圖說話」系列書籍是國語日報出版社把國語日報林良的看圖說話專欄集結成冊,短短的童詩搭配色彩生動的圖畫,一天一則慢慢的讀,細細品味,孩子讀起來毫無壓力充滿樂趣,很推薦給剛上一年級的小朋友們閱讀。
「林良的看圖說話(共三冊)」

【延伸閱讀】橋樑書推薦‧小一兒子好愛看的「提姆冒險記」

透過本部落格的連結下單,我會有回饋金,所以買書可以從這裡結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橋樑書 小學生閱讀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