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尊重創作的價值觀,我很不喜歡抄襲或模仿,所以我常逛的部落格多是些具有個人風格、有想法、有創意或有趣的部落格,當我看到好的創意或想法,我會學習並加以轉化,加入我自己的元素,內化為自己的想法而產生不同的idea。就像文章的標題,有時需要二個概念才能表達時,我就很愛用「‧」來呈現主標題與副標題,那時好像是流行用「。」來區分主標與副標,我就偏愛用「‧」,因為我喜歡實心的黑點。

因為我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我不喜歡有樣學樣,也因此,打從我有空閒要認真經營部落格時,我就堅持要有「感」而發,「感」可以是感動、可以是感觸、可以是感想、可以是感性、可以是感覺…,只要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讓我有感覺的主題,不論是遊記、食記、家居生活瑣事、親子教養等主題,我都會用自己的風格呈現我想分享的主題。常常,即使去了很多家餐廳,買了熱門的團購美食,或去了一些旅遊景點,但寫出來的是了無新意的文字,我就不想分享給大家,因為沒有個人風格。因此,常常部落格上很久都沒有新文章上架,就是因為寫不出自己滿意的內容。此時不免懊惱著,為什麼我的文筆一直都沒長進。

愛胡思亂想的我,總有許多想寫的主題,偏偏我少的是好文筆。從國中開始,我就一直覺得自己的文筆不好,每次寫作文時,總覺得詞窮而無法完整表達我的思緒,書寫的文字總是不夠雋永。奇怪的是喜歡閱讀的我課外書籍看得很多,從武俠小說、言情小說、散文、傳記、古典文學、世界名著等各類型的課外書籍,只要有空閒時,總是抱著這些書猛K,看了這麼多書,好像也沒增進我的寫作能力。現在的我依然愛看書,但依然文筆不好。每每要寫一篇文章,總是要醞釀許久,因為我想言之有物,因為我想用適切的文字表達想法,所以有一陣子,我對那些每天都可以寫一篇文章的部落客好生佩服。

尤其是現在,在跟小一兒子、班上同學、老師互動的過程中,總是有許多事件觸發了我對兒子教養的省思,心中也有許多感觸想分享給大家。因此,當我寫著有關跟兒子互動的親子教養主題這些原創性的文章,常常為了一些觀念而花時間翻書找資料,尤其是有關以前所學的相關名詞,我會更小心的引用。好不容易把腦子裡的想法訴諸於文字,然後看著文章反反覆覆的修改,要用精準的文字來完整表達想法,此時就很恨自己的文筆不好,總無法行雲流水般的寫好一篇文章,為什麼我的文筆總跟不上我腦子裡的想法。更別提一旦忙起來的時候,根本沒時間好好的構思內容。

有時想想,自己幹嘛那麼龜毛,把部落格的文章看得那麼嚴肅,為什麼不隨意一點,隨性一點,就像我曾經跟朋友說,寫食記是是更新部落格最簡單的方式,這是有一陣子我很愛寫的主題,不過寫多了,也會寫到詞窮,寫到膩,寫到了無新意,然後我就不想寫了。

這是我的固執之處,我想要有自己的風格~所以,要跟常來我部落格逛逛的朋友們說,如果沒看到新文章,請多多包涵!

【延伸閱讀】偷文章的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