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喝有顏色的飲料,愛喝黑咖啡、愛喝茶、愛喝洛神花茶…等,每天總是要用上好幾個杯子泡東西,久了以後,我的杯子上會有殘留的茶漬、咖啡漬,日積月累之後,白色的杯子都變成了黃色的杯子了。有潔癖的我,以前很愛用高科技泡棉把杯子刷得潔白無比閃閃發亮,後來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高科技泡棉」也不能隨便使用在餐具上。現在,我都只用菜瓜布跟水沖洗杯子,每隔一陣子我的杯子就會慢慢變黃了。

自由電子報~「遇上熱、油、酸 高科技泡棉 恐釋三聚氰胺」
〔記者林嘉琪、林毅璋/台北報導〕網路團購熱暢商品「高科技泡棉」,宣稱不必使用任何清潔劑,從白 鞋、桌面、玩具到蔬果、碗盤等什麼都能清潔,但消基會和環保署特別提醒,這一類的高科技泡棉產品,由「美耐皿」製成,一旦遇上熱、油、酸,都可能釋放出 「三聚氰胺」,造成膀胱或腎臟病變。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解釋,美耐皿是以三聚氰胺與甲醛反應成「三聚氰胺—甲醛樹脂」,或用尿素與甲醛製成的「尿素—甲醛樹脂」,用高溫、高壓處理成形後,用來壓模製成廚具、餐具等。
市售「高科技泡棉」則是利用美耐皿分子製成非常微小的纖維構造,再製成海綿狀的產品,在沒有化學洗潔劑的介入下,這些超微細小纖維就可以深入污垢,配合水以及摩擦的作用,以物理的方式去除污垢。
環保署毒管處副處長宋浚泙警告,使用高科技泡棉時,不能用超過四十度的溫熱水,也不能沾到油污,不能直接用來揉搓蔬果表面。去污後的用品最好再用清水擦洗過較好。
長期累積 會造成膀胱或腎臟病變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消基會曾針對市售美耐皿餐具進行測試,結果就發現美耐皿器具若盛裝酸類或是溫度四十度以上的液體,可能溶出三聚氰胺,一旦進入人體,恐導致結石,若三聚氰胺再轉化三聚氰酸,累積後會讓人罹患膀胱癌或腎臟癌。
吳家誠說,實驗證實水溫若超過七十度,美耐皿泡棉釋放危險物質機率就會大增,九十五度以上絕對有危險,建議以四十度為限。



毛寶有個看起來很讚的產品「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輕輕鬆鬆的就可以讓杯子上的髒污清除得乾乾淨淨,而且「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的商品說明中介紹了幾個特色,其中強調成分是天然安全且對大自然不會造成污染,這點還蠻吸引我的。1.殺菌清潔:經實驗證明,可有效去除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抑菌率>99.99%。2.安全環保:採用高級食用級香精,天然安全;蛋白酵素、過碳酸納配方,可還原成自然界元素,對自然環境無負擔,天然環保。3.易洗省力:免刷、免搓,只要泡一泡,除菌、除垢、除臭,一次完成。

收到廠商提供的免費試用品,於是我把家裡的馬克杯都拿出來,外加我用了好幾年的Starbucks隨行杯,拆開一包「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倒進大同電鍋的內鍋(錯誤示範,後來我才知道不能用鋁鍋,因為鋁鍋會變色),加滿了溫水(40-60度C之間),我用手攪拌讓去漬劑融化,感覺有點像洗衣粉一樣滑滑的,會起泡沫。把4個馬克杯丟進鍋裡去,泡了約5個小時。我的隨行杯太高了,所以我從鍋裡舀了一些去漬劑放到隨行杯裡浸泡,大概泡了30分鐘。用水沖洗把滑溜的去漬劑清洗乾淨,我還用熱水沖過杯子後,結果呢,當然是每個杯子都清潔溜溜潔白無比,果然清潔效果還不賴。我用一包的「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清洗了5個杯子,效果還真不錯。

除了洗馬克杯外,「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的適用範圍可以清洗各種塑膠、玻璃、瓷器茶杯、咖啡杯、保溫杯、不秀鋼杯、泡茶濾網、杯盤瓷器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毛寶的網站看看「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的詳細使用說明http://www.maobao2.com.tw/?id=2

「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包裝盒正面,有可愛的毛寶兔


「毛寶兔超啵亮食器杯垢去漬劑」包裝盒背面,有非常清楚的使用說明,用圖片+文字詳細描述使用方法


一盒裡有5包單包去漬劑,我用一包洗了5個杯子


去漬劑加了40-60度C的溫水後,會起泡泡,我把馬克杯丟進去泡了約5個小時


本來有一層污垢的杯子,變得潔白無比


因為趕著要帶隨行杯出門,所以只泡了30分鐘,水沖一下也變得比較乾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