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海中依稀記得,小時候牽著妹妹的手,走在路上要去學鋼琴的畫面,但是至於學了什麼完全沒印象,連彈鋼琴的畫面都沒有記憶。

今天1月底兒子開始學鋼琴,我也跟進教室陪著一起上課,心裡打著如意算盤,跟著兒子一起練琴,來培養我的音樂氣質,依照我冰雪聰明的程度,應該練琴的進度會跟兒子一樣,甚至超前。這個想法在剛開始學鋼琴的前幾個月時,的確如此,但是隨著左手合弦的複雜度提升,我的左手彈琴速度竟然開始落後右手,常常彈了右手就忘了左手要彈那個鍵,而且我看低音譜的音符速度也遠遠落後於左手彈琴的速度。慢慢的,兒子已經超越我的程度,反過來還常常教我指法。

不得不承認,我這雙40歲的老手,在學鋼琴的路上,敗給6歲的小手。

有時,看著兒子練琴,當我還在算低音譜的音符時,兒子已經熟練的彈過去,一點都不需要時間去認音符。真好奇,為什麼小孩子的學習能力這麼強。而且兒子還超會背譜的,一首簡單的小曲子練了幾天後,就可以不看譜彈出來,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把完整一首曲子的譜背下來。只能說每個人的天賦都不同,兒子真的是具有音樂天賦,遺傳了他老爸的音樂天分。前陣子,鋼琴老師還建議我,可以讓兒子去念音樂班,專攻音樂,因為兒子學鋼琴不到一年,進度已經超越老師其他學了幾年的小朋友。我聽了笑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從來沒想過兒子的生涯有這項選擇,而且我也不認為兒子會吃苦耐勞的勤練樂器,因為他現在每天只把每首新曲練習五次而已,很不認真但很快樂的練琴,每天的練習時間大概最多半個小時而已,我無法想像兒子能刻苦耐勞的每天苦練樂器數個小時。我只想讓兒子快樂的彈著鋼琴,可以讓自己有個調劑心情的興趣,藉著欣賞音樂來沈澱自己的心靈。

雖然彈琴的功力已經落後兒子一大段,但只要有空閒時,我還是會拿著兒子的課本練習些較簡單的曲子,希望能練成一首招牌曲。

很喜歡聽兒子最近彈的一些曲子,雖然彈得不流暢,但是聽著兒子彈琴的曲子,心情總是很愉悅,古典曲子總是有沈澱心靈的魔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