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上學期生活就在今天中午放學後告一段落。

中午放學時,我看著兒子班上的路隊逐漸走到校門口,三個路隊班長不是往常的那幾個孩子。然後一群孩子們跑到我面前跟我聊天,兒子的好麻吉W跟我說:「XX媽媽,今天XX沒有當路隊班班長。」其他圍繞在身旁的孩子們,臉龐上掛著開心的笑容,大家一一道再見後,跟兒子慢慢的走著,我好奇的問兒子,今天的路隊班長有誰。

兒子:「是L、H、Y,因為老師說他們沒當過路隊班長,今天最後一天讓他們當路隊班長好不好,我很爽快的答應。」

聽完兒子的回答,我心裡明白老師的用意,就跟開學孩子們第一次吃營養午餐的安排一樣,那是小一孩子們第一次上全天課,也是這些孩子們第一次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有些班級會找志工媽媽幫忙,有些班級會找高年級同學幫忙,前一天我還在想老師會不會找家長們幫忙,我要不要到學校幫忙的事情。後來看了班級網頁的相片,才發現老師竟然找班上3個小朋友幫忙盛飯打菜,後來老師跟我分享,她找班上穩定性比較高的孩子們打菜,訓練他們獨立自己來,雖然過程會有點慢,但是大家耐心等待所有同學都裝好飯菜,大家一起開動,開心享受第一次學習獨立的用餐時光。

我很佩服老師願意不厭其煩、隨時找機會幫每個孩子們多開些不同的窗,幫助他們自己發掘不同的潛力。班長、副班長、路隊班長、組長…等安排,都很有彈性的讓孩子們嘗試擔任不同的角色扮演,老師總是相信孩子們能做得到。

甚至課程活動的許多相片,也都是老師拿相機讓孩子們照相,老師講課孩子照相,因為老師相信孩子們的照相能力,我們才有豐富的課程活動剪影可以欣賞,瞭解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點滴。

我們父母何嘗不也應該如此的幫孩子們多開幾扇窗,讓孩子多領域的發掘真正的興趣與潛力,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天賦。如果不開窗,又怎能看見窗外好風景呢!

第一次打菜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