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現在,我最想念的年菜,還是外婆的炸年糕,那是外婆還有體力掌廚時,每年在寒冷的過年日子裡,準備給我們吃的點心。現在要吃到這種古早味的點心,實在很難,好想好想,吃到那熱呼呼的炸年糕。

從小到未出嫁前,每年過年,我們總會在外婆家住上好幾天,那幾天的日子,就會有很多鄉下農家社會過年的年菜與點心可以大快朵頤。我一直很喜歡外婆家很多人一起吃飯,吃著大鍋菜的熱鬧,這些從小吃到大的味道,至今仍是我心中最懷念的年味。

在外婆家,我常常跟在廚房裡,看著外婆舅媽忙進忙出。每次炸年糕,看著外婆把紅豆年糕切成長條狀的小塊,裹著麵糊,丟到油鍋裡炸,等到麵糊炸到金黃酥脆,甚至紅豆內餡爆出麵糊之外,代表炸年糕可以起鍋了,等著外婆把年糕撈起來,還沒拿上桌時,我們小孩子就在盤子邊繞啊繞的,人手一塊捏著炸年糕,邊喊燙邊吃進口,軟軟又甜甜的年糕總是滿足我們在寒冬裡的飢餓。而那一盤炸年糕,總是在還沒上桌之前就見底,偏偏炸年糕是需要時間與耐心的,所以一盤見空之後,還要等個十幾二十分鐘,才會又有一盤年糕起鍋,總是要等個幾輪,才能吃得過隱。

我最愛挑那種很多紅色年糕爆出金黃麵糊外衣之外,紅豆年糕被炸得酥酥的口感特別香脆。

還有記憶中的「粿仔湯」,就是把蘿蔔糕切成長條狀,當麵條一樣的煮成蘿蔔糕湯,外婆煮的蘿蔔糕湯,已經沒有記憶裡頭放了哪些料,但那個好吃的湯頭與蘿蔔糕的Q勁,就是很好吃,也是我很懷念的味道。

這些外婆下廚的味道,一直在記憶中,很懷念的老味道,無法被取代,就跟過年一樣,過年的歡樂氣氛,就是在外婆家過年的那些日子,那也是在任何地方都無法取代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