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忙著毛線編織,手裡打著毛線的時候,突然想到以前的美勞課程或家政課程,老師教過我們用紙籐編織籃子,編織的關鍵字成了我設計活動的靈感來源。剛好這幾次的晨光時間,要跟孩子們聊到愛人如己的主題,也碰到母親節的節日,想要讓孩子們親手做一張卡片,寫下對媽媽的感謝。

因此我運用了編織的概念,讓孩子們做一張獨一無二的母親節卡片來表達對媽媽的愛。考慮到小一的孩子們手指頭還不是很靈巧,所以我運用最簡單的編織概念,來設計一顆編織的愛心,貼在卡片上。自己動手嘗試了好幾個方式,找出可以讓孩子們容易完成又有成就感的作法。當天,老師還給我一節課的時間,我用二節課的時間帶著孩子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來,每個孩子們都好專心的用手指頭拉著色紙紙條,利用上下交錯的編織原理,讓色紙紙條穿梭在愛心紙型中。完成編織的愛心後,貼在母親節卡片上,認真的寫下給媽媽的話,再動手畫一畫,貼上可愛的貼紙,每個小孩子看到自己做好的卡片,臉上都帶著成就感的笑容。我能想像媽媽們從孩子手中收到這張卡片,臉上所浮現開心的微笑。

【材料】色紙、書面紙、貼紙、膠水、打洞器、圖案印章、彩色筆

因為是小一的孩子,所以我事先在家裡先把材料準備好,如果是中高年級的孩子們,只有準備好材料就可以自己動手做。

前置作業1:我把各種顏色的色紙裁切成1cm寬的長條型,然後把不同顏色的色紙紙條組合好,用迴紋針夾起來,每個孩子一份。

前置作業2:剪好愛心的紙型,然後用美工刀把愛心紙型用1.5cm寬的距離,切割數條直線,注意不要把愛心給切斷了。

前置作業3:將書面紙裁切成適當大小的尺寸,對摺後變成卡片。

當天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的慢慢做,第一次玩編織的孩子們做得很有成就感。

Step1:當天帶著孩子們做卡片時,先簡單講解編織的原理,示範一上一下交錯的編織原理,然後發下色紙紙條與愛心紙型,讓孩子們開始動手完成編織愛心。

Step2:編織愛心完成後,把愛心邊緣多出來的色紙剪掉,二邊的色紙用膠水把色紙黏在愛心上,再發下卡片,讓孩子們把愛心貼在卡片封面上,拿出彩色筆開始畫畫跟寫字。

Step3:等到卡片完成後,讓孩子們到講台前挑選貼紙、打洞機跟印章,進行最後卡片裝飾的工作。

噹噹~孩子們一張張美麗的卡片完成,老師貼在黑板上,真是美麗又有創意啊。我發現,孩子們運用不同顏色組合的紙條,甚至還會跟別人交換顏色,這樣編織出來的愛心真是繽紛多彩,即使拿到同樣顏色的組合,編織出來的愛心也不同,貼在卡片上的位置也不同,原來相同的素材,每個最後完成的卡片都不一樣,這就是孩子們獨一無二的想像力與創意的可貴!

15cm見方的色紙,一張可以裁切成15條1cm寬的紙條,每個孩子要6條色紙,隨意挑選可以搭配的二個顏色組合後,用迴紋針夾起來,一份一份的準備好


卡片是老師提供的書面紙,裁切成適當大小對摺


最麻煩的是愛心紙型,我先用厚紙板剪好半顆心,將書面紙對摺後,用厚紙板在書面紙上畫出半顆心,剪下半顆心打開來,就是一顆心了


用美工刀在愛心的中間割開幾條直線,我試做了好幾次,用1cm跟1.5cm的距離割開直線,左邊的心是1cm寬的距離用1cm寬的色紙,右邊的心是1.5cm寬的距離用1.5cm寬的色紙


考慮了孩子們的手指協調能力,怕孩子在穿色紙時把紙弄斷,我選擇了用1.5cm寬的距離割開直線,用1cm寬的色紙紙條


一顆愛心最多需要6條色紙


講台上放些貼紙、打洞器、可愛圖案印章、花邊剪刀,讓孩子可以裝飾卡片


好聰明的孩子,竟然知道我給的色紙是彩虹顏色的組合


嘻嘻~好巧,我竟然發給兒子的是我最愛的紫色


原來小男生的巧手也不輸給小女生


慢慢的教孩子編織紙條


兒子做的卡片,很有創意的用貼紙當成眼睛跟嘴巴


孩子們做好的編織愛心母親節卡片


瞧瞧這些孩子們的編織愛心母親節卡片,每張的愛心都好美喔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