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端午節前,到南門市場買了粽子(詳情請見2010.06.08南門市場買粽子‧「南園」「合興」「憶長御坊」http://gylovejumbo.pixnet.net/blog/post/25261745),從一進門的南園開始買起,買了豆沙粽、南粽、北粽各一顆。買完南園的粽子,再往裡面走到上海合興,買了二顆紅豆鹼粽、一顆黑糯米豆沙粽、蛋黃湖州粽。接著往更裡面走去,來到憶長御坊,買了一顆南部粽、一顆台灣排骨粽。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合興的紅豆鹼粽,紅豆鹼粽口感吃起是黏黏軟軟的Q勁,除了中間的豆沙餡之外,外皮的鹼粽 還參雜著整顆的紅豆,咬起來很有口感。至於其他口味的粽子口感如何,已經不太有印象了,老公吃掉的台灣傳統粽,口味如何也不得而知。

今年的端午節也快到了,想吃粽子的念頭蠢蠢欲動,於是昨天一早跑到南門市場買粽子,我媽還笑我這麼早就去買粽子,她早就幫我預定了粽子要給我們家。不過南門市場的湖州豆沙粽,可是別的地方吃不太到的口味,我還是要買回來滿足我那愛吃甜食的味蕾。

今年買粽子的行程,是直奔上海合興,買了二顆紅豆鹼粽(一顆45元),台灣傳統南粽北粽各一顆(一顆50元)。接著到立家攤位前,買了二顆湖州豆沙粽、湖州粽,每顆都是45元。立家則是前陣子看到非凡大探索介紹了他們家的豆沙餡是自己炒的,愛吃豆沙粽的我買來品嚐看看。最後到南園,沒買招牌湖州粽,反而買南粽跟北粽各一顆(一顆50元),這是買給老公跟兒子吃的,沒辦法,我們家那二個男人都只吃傳統的台灣食物,對於外省口味的粽子,一點興趣也沒有。除了粽子以外,我還買了徐家點心的八寶芋泥(一個300元)跟胚芽饅頭,這個好吃的芋泥,改天再寫篇文章分享給大家。

今年跟去年一樣,我吃的第一顆粽子,仍然選擇合興的紅豆鹼粽,我最愛這一味甜粽,味道仍然一樣的美味,鹼粽淡淡的味道,有著紅豆顆粒的外皮,襯著微甜的豆沙餡,細細的嚼著,簡單的味道卻好美味,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我那一顆紅豆鹼粽中間紅豆餡附近的米粒仍然一顆顆的,有點影響口感,但味道一樣美味。(2011.05.27補充)後來我吃了第二顆紅豆鹼粽,把紅豆鹼粽放進煮開的水中悶煮了幾十分鐘,再拿出來放涼,第二顆紅豆鹼粽完全沒有一顆顆米粒,整個口感很棒,超級好吃的,真想再去買幾顆回來吃!

上海合興給我我一張小紙條,上面貼心的寫著湖州粽的保存與加熱方法。1.本店粽子不吃,請馬上冷凍,以保新鮮(冷凍可以保存一個月)。2.開水稍開後,煮15分鐘(粽子需退冰,水蓋過粽子)。

晚餐蒸了一顆合興的北部粽給兒子,我自己則用水煮了一顆立家湖州粽。兒子愛吃油飯,所以也愛吃像油飯的的北部粽,合興的北部粽內餡料還蠻多的,內餡的味道有淡淡的八角味道,味道不會太鹹,米粒的口感軟硬適中不會太乾,口感還不錯,整體而言還算不錯。

立家的湖州粽,只有簡單的糯米與肉條肥肉,跟台南菜粽很像,用水把粽子煮到軟爛才起鍋,而單純的糯米味道襯出肉條的美味,帶點肥油脂,讓肉條與糯米吃起來更加順口滑順。立家湖州粽的肥肉入口即化,一點都不油膩,搭配著瘦肉調跟粽子吃,很順口好吃,因為我本來就愛吃肥肉的。糯米我覺得有點鹹,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家的口味吃得比較淡。

湖州鮮肉粽糯米的的軟軟口感,我只能嘗鮮的吃個一個,滿足我的口腹之慾,淺嚐即可不能再多。但是很奇怪的,如果是豆沙粽,我就能一吃再吃,毫不厭倦。而台灣傳統的北部粽,我也會一吃再吃,因為我愛那炒過又香又Q的糯米。

今天下午點心,用水煮了一顆立家豆沙粽,放冷之後的豆沙粽,糯米多了點Q度,略甜的豆沙餡搭配著軟Q的糯米,一口一口吃著,甜甜的味道真美好,順道喝著熱呼呼的玄米茶,這樣的午茶就讓我好滿足。我發現豆沙粽的糯米帶著淡淡的粽葉香,很熟悉的味道,我好奇的摸著剝下來的粽葉,比較厚實的手感,好像月桃葉,不過我不太確定,那個粽葉香味,就跟台南沙淘宮前用月桃葉包的菜粽一樣的香味。立家的豆沙粽比湖州鮮肉粽來得更合我的胃口,還好我買了二顆豆沙粽,還有一顆可以吃。

至於其他的粽子,還沒開張,等吃到了,再來補充心得。

(2011.05.27補充)不管是合興或南園的台灣傳統南粽北粽,其口味都算普通,怎麼都比不上自家媽媽的味道,老公說還是深坑的竹香肉粽好吃,竹香肉粽我們吃了十幾年,不管南部粽或北部粽,吃起來都很合我們的口味,重點是一顆35元,跟南門市場的50元比起來,深坑竹香肉粽便宜又好吃,以後到南門市場專買湖州粽就好。

今年買了合興、南園、立家這三家的粽子


上海合興,買了二顆紅豆鹼粽(一顆45元),台灣傳統南粽北粽各一顆(一顆50元)


合興紅豆鹼粽


合興北部粽


立家湖州粽是今年第一次買


立家,買了二顆湖州豆沙粽、湖州粽,每顆都是45元


立家湖州鮮肉粽


立家豆沙粽


立家豆沙粽的粽葉,不知道是不是月桃葉,糯米有著淡淡的香味


南園,沒買招牌湖州粽,反而買南粽跟北粽各一顆(一顆50元)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