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兒子同學阿嬤家的菜園,才認識了常吃的秋葵,還沒採收前的生長模樣。原本我想像的秋葵是像絲瓜一樣,是攀籐類的植物,然後一根根的秋葵是垂下來的果實。到了菜園才知道,原來秋葵是一株跟兒子差不多高的草本植物,有點像木瓜樹的葉子,然後常吃的秋葵果實一根一根的朝上生長。
上網查了一些秋葵的資料,才更加瞭解秋葵。

《秋葵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能長到2米高。葉10到20厘米長,掌形分裂,有5到7個裂片,有硬毛。花直徑4到8厘米,花瓣由白到黃,花瓣根部有紅色或紫色斑點,生在主枝葉腋間。結長形蒴果,先端尖,五角或六角形,有毛,內含多顆種子。

秋葵雖然有個「秋」字,但每年3到11月都是它的採收期,5到9月則是主要盛產季。秋葵黏黏的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樹膠,這三種成分都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
除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秋葵裡的鈣、鎂跟鉀也很多,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指引裡,建議攝取的礦物質組合就是鈣、鎂跟鉀,這些在秋葵裡統統有,含量也不低。

以100公克秋葵為例,鈣含量就有80到100毫克,跟等重的鮮奶不相上下。不同的是,秋葵的草酸含量低,鈣的吸收利用率可達五到六成,比牛奶來得好,對素食人口、發育中的小朋友,或是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國人飲食普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可以多吃一些秋葵。》

我們家常吃秋葵的作法,一個是很簡單的川燙,加上和風沙拉醬或者蒜末醬油;一個是橫切,很像星星的形狀,放進咖哩醬裡;如果是小根一點的秋葵,我也會切成星星狀,炒飯的時候當配料加進一起炒。

常吃的秋葵


高級住宅區旁的菜園,一大片菜園讓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菜園裡到處都有昆蟲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秋葵還沒採收前的模樣,原來秋葵的果實是一根一根的朝上生長


可別看這樣小小一顆,秋葵的產量可是很驚人的,阿嬤說一天不採收,秋葵的果實一夜之間就長得很大,太老不能採收


遠看還蠻像木瓜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秋葵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