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一向愛吃煙燻滷味,每次回台南,總是要到松村報到,煙燻雞腿、百頁豆腐是老公兒子的最愛,我則愛啃鴨腳、鴨翅。煙燻滷味帶著迷人香甜的煙燻味,甜甜鹹鹹的,吃了一口接一口。總以為這種煙燻滷味做起來很麻煩,非得在外面買才有得吃。沒想到,有次在朋友家用餐,朋友的媽媽剛好做了二隻茶香燻雞腿,我們很有口福的吃到了好吃又好香的燻雞腿,大家吃了讚不絕口。我跟朋友隨口聊到要媽媽學學煙燻雞腿的作法,老公馬上點頭如搗蒜的強烈表示贊同。在電話中,朋友的媽媽詳細的口述煙燻雞腿的每一個步驟,聽起來似乎很簡單。

到市場買了二隻半土雞的雞腿(二隻260元),我是買整隻的雞腿,也可以買棒棒腿,半土雞的肉質比較Q,肉雞的雞腿肉質比較軟,端看各家喜歡的口感。回家依照朋友媽媽的方法如法炮製,竟然一次就成功了,有香氣也有味道的茶香燻雞腿,全家都愛吃。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原來茶香燻雞腿的作法並不難,材料也很簡單,跟大家分享一次就成功的茶香燻雞腿的作法,希望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如此美味的茶香燻雞腿。還有啊,蒸雞腿的湯汁可別丟掉喔,我拿來拌燙青菜,料香味美,也可以拿來淋在飯上,不過要注意鹹度。

【材料】半土雞雞腿二隻

【調味料】米酒、鹽、黑糖、茶葉

【作法】
1.雞腿抹上鹽跟米酒,放置一天入味,鹽的份量可以稍微多一點,因為整隻雞腿要入味比較難。

2.電鍋外鍋放二杯水,把雞腿放置鍋內蒸熟後,繼續悶20分鐘後,把雞腿拿出來放涼。

3.把鋁箔紙鋪在炒菜鍋底,均勻的灑上放入一把黑糖跟一把茶葉,茶葉需用熱水泡開後,把水分擰乾,鋪在黑糖上。

4.在糖跟茶葉上放置蒸架,我家沒蒸架,所以我用筷子交叉放著,把放涼後的雞腿放在筷子上面,開大火2-3分鐘後,鍋子開始冒出很多白煙後,熄火蓋上鍋蓋,悶5分鐘後,打開鍋蓋看看雞腿是否有上色,有上色即完成,若沒上色,再開大火等到鍋子冒煙後,蓋上鍋蓋悶5分鐘,讓雞腿上色。

5.上色後的茶香燻雞腿可以上桌了,燻雞腿熱熱的吃很好吃,放涼後的燻雞腿也好吃,冰鎮過後的雞腿放置常溫後肉質更Q,端看各位喜歡的口感囉~~,說著說著又留口水了,今天的晚餐我們要吃冰鎮過的燻雞腿,好吃喔!想吃的朋友們,趕快動手做吧!

雞腿抹上鹽巴跟米酒後,放在冰箱一天等著入味,用電鍋蒸熟後的樣子


茶燻的重要角色~黑糖跟茶葉


炒菜鍋底鋪上鋁箔紙,先灑上一層薄薄的黑糖


再鋪上一層泡開的茶葉


放上筷子或蒸架,再把雞腿放在筷子(蒸架)上


開大火等著鍋子裡冒白煙,即可熄火悶5分鐘


燻過第一次後的雞腿,看起來不太上色


第二次的上色,開大火等著鍋子裡冒白煙,蓋上鍋蓋後,這次我是關到小火繼續乾燒約2分鐘後,再熄火悶5分鐘,雞腿就變成這個顏色了,超完美的


雞腿的背面


蒸完雞腿的湯汁可別丟掉,拿來拌燙青菜或淋在白飯上,都是非常可口的調味料


我把湯汁拿來地瓜葉


一團焦黑的黑糖與茶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香燻雞腿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