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麵包機做吐司,很快的也邁入30條了,越來越得心應手的繼續變化不同口味的吐司。接著分享的第21條~30條吐司,若是之前做過的配方,我就不再多寫詳細做法,請參考前幾篇的文章。

No.21黑糖鳳梨藍莓乾全麥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22

材料:高筋麵粉120g、有機全麥麵粉30g、奶油10g、黑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鳳梨果醬適量、藍莓乾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鳳梨藍莓吐司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的口味,這次加入黑糖、20%全麥麵粉,加了全麥麵粉會讓口感變得紮實一點。

把麵糰桿平


先抹上一層鳳梨果醬,再把藍莓乾均勻灑上


麵糰二側往中間折好,再灑上藍莓乾


將麵糰捲起來,我會一邊捲一邊把麵糰捏得紮實,把空氣壓出來


捲好的麵糰放入蒸容器中


剛烤好的吐司,藍莓乾跑出來了




對切後的剖面照,滿滿的藍莓乾帶著淡淡的清香,好好吃


No.22無奶油堅果全麥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28

材料:高筋麵粉120g、有機全麥麵粉30g、紅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綜合堅果(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竟然忘了放奶油,烤起來的吐司矮了一截,但意外的有著歐式麵包紮實的口感,老公說吃起來也不錯


No.23黑糖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9.01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黑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黑糖顆粒約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我買的黑糖是顆粒狀,要先把黑糖塊溶在水裡冰在冰箱,免得黑糖顆粒無法溶在麵糰裡並把鍋子刮傷。包在麵糰裡的黑糖是用小顆粒黑糖,約如黃豆般的大小包在麵糰裡,烘烤麵包時會溶解在麵糰裡。





No.24綜合堅果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9.03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綜合堅果約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No.25葡萄乾黑糖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9.06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黑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黑糖顆粒適量、葡萄乾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葡萄乾與黑糖顆粒均勻的放在麵糰上,麵糰我都桿得很隨意,這樣在捲麵糰時就要注意整型,把麵糰的形狀揉得整齊大小一致,才不會烤好後又長歪了,我常常烤出長歪的麵團@@


捲好的麵糰還是不夠漂亮,不管它了,進去烤吧


烤好的樣子還不賴


No.26肉鬆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9.07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肉鬆4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No.27綜合果乾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9.08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105g、水70ml、酵母粉約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4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30ml、酵母粉1.4g、葡萄乾+藍莓乾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之前用了湯種法做吐司,發現我不愛這樣的口感。爬文後,發現也有人推薦冷藏中種法,讓吐司的口感更柔軟有彈性,放到隔天後的麵包也比較不會老化得這麼快,變得又乾又硬。這次來實驗看看冷藏中種法,網路上的做法有很多種,我用最順手簡便的方式,將原本所需麵粉與水的70%份量準備好,先將室溫的水加入原本酵母粉的1/5,再將麵粉倒入,攪拌均勻後,放在保鮮盒壓扁後,放入冰箱約20-24小時。

隔天要做麵包時,將冰箱的冷藏中種麵糰拿出來回溫,同時開始準備主麵糰的材料,所有材料逐一放入攪拌鍋後,將冷藏中種麵糰撕成小塊放入鍋中,這樣就可以放入麵包機按下開始鍵。

用冷藏中種法做出來的吐司口感比較Q,我蠻愛這樣的口感,放到隔天也不會太難吃,從此我就愛上了冷藏中種法(冷藏中種麵糰的做法請看此篇文章)。





No.28洋蔥黑胡椒醬熱狗+培根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18紅豆餡吐司),2013.09.10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105g、水70ml、酵母粉約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30g、低筋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30ml、酵母粉1.4g、洋蔥黑胡椒醬、熱狗、培根(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我用手撕麵包的概念,將發酵好的麵糰分成六份,將麵糰桿平後,抹上洋蔥黑胡椒醬,再包入熱夠或培根,培根我會先蒸過後去油。包好的麵糰揉圓後,放入蒸容器中,稍微壓緊整型一下。烤好的麵包讓孩子用手自己撕下來,一份一份的,誰也不知道會吃到熱狗還是培根,帶點有趣的猜測與期待,讓小孩子很愛呢!兒子4點一下課,肚子餓昏的他,一下子吃掉快一整條,讓我連照相的都來不及就已經吃光光。

待會要包入麵糰的食材,洋蔥黑胡椒醬、熱狗與培根,培根先蒸好後切片


烤好的麵包看得出來原來一份一份的小麵糰,順著紋路撕下來的一小塊麵包,吃了才知道裡面是熱狗還是培根


No.29洋蔥黑胡椒醬熱狗+培根全麥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18紅豆餡吐司),2013.09.11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75g、有機全麥麵粉30g、水70ml、酵母粉約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30g、低筋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30ml、酵母粉1.4g、洋蔥黑胡椒醬、熱狗、培根(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這次的配方加入20%的全麥麵粉,增加纖維質。

加入全麥麵粉的麵包,烤好後都會比較矮






No.30養樂多吐司(品項4速成吐司),2013.09.13

材料:高筋麵粉200g、蛋1顆、養樂多80g、速發酵母2g、糖40g、奶油50g、鹽1小搓

在臉書烘焙社團裡看到養樂多麵包的配方,好奇的爬文找了網路資料,發現麵包機也可以做養樂多吐司,於是用了這個配方,有格友分享了減糖減油的配方,我想還是先試試看原始的配方看看到底有多甜,先做過一次後再看看。沒想到養樂多吐司竟然是全家共同都能接受的口味,好神奇的養樂多吐司。其實原始配方也不會太甜耶,而且我用105T做出來剛好是一斤滿滿的份量。只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用紅糖的關係,所以外皮烤起來比較焦,下次要試一下提早5分鐘出爐。

養樂多配方的麵團看起來比較濕潤,很怕不成功捏


烤好了,上面的顏色看起還很漂亮


But旁邊看起來有點焦


中間的麵包又香又甜又軟很好吃,大人小孩都愛這個味道,好神奇的養樂多啊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1~No.20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
No.10


【延伸閱讀】烘焙菜鳥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做吐司零失敗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