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在聯絡簿的小語寫著,「我很感激,因為我吃到海盜米。」打開聯絡簿要簽名時,看到了這段話,我開心的笑著,跟兒子解釋此「稻」非彼「盜」。說著說著,我的回憶不禁拉回到今年暑假在花蓮的旅行,其中一段行程特地安排到海稻米的家~花蓮豐濱鄉臨海水梯田,這片連著海的水梯田,因沒水灌溉而休耕30年。近年來,港口部落的女兒舒米回到家鄉,四處奔走,終於修復水路,綠油油的梯田又重現在眼前。為了想看看這片「聽著太平洋唱歌長大的海稻米」,為了想體會動人的漂鳥回鄉耕耘家鄉的場景。於是,我們在台11線的瀰漫,停留下來。

特地來到瀰漫,很幸運的,遇上阿美族歌手阿努發表首張專輯《港口混濁了》,這天也在瀰漫現場演唱。何其有幸的,我們來到瀰漫,能聽到阿努的現場演唱。阿努低沈的歌聲很有感情,現場不少的人,聽著阿努的歌,流下淚。

在瀰漫的庭院,坐在石頭上聽著阿努的歌,舒米也坐在旁邊,隨口跟舒米聊聊海稻米,舒米說,很多人問:「海稻米怎麼這麼醜?」舒米回答:「沒辦法,這裡的海稻米種出來就是這樣。」小小的米粒雖不漂亮,因是香米品種,但煮成飯之後,淡淡的芋頭香,入口一樣香甜好吃。一年只有一次收成的海稻米,粒粒得來何其辛苦,我跟兒子說,要好好珍惜每一顆米飯,聽著海聲長大的海稻米,好甜好香好好吃。

下次,來到花蓮的海岸線,別忘了,放慢腳步,尋找這片聽著太平洋唱歌的水梯田,順便買包海稻米。

我買的是2013海稻米,0.6kg伴手禮包裝,加了麻布袋,售價150元。官網上的資料寫著,2013年春季插秧,夏季收割的海稻米為「台稉4號」,為香米品種,其香味來源是因為親本中含有日本香米「大正撰」的血統;種植在20年休耕的豐富有機質土上,全程無使用任何化學肥料與農藥。「台稉4號」米粒外觀和一般的蓬萊米相同,為短圓形米粒,米飯食具有味香、Q、黏、軟的特質。特別推薦煮粥,香氣更濃。


為了品嚐海稻米的滋味,我們家出現了許久未見的白米飯


瀰漫,在路邊的小小招牌


瀰漫,有著寬廣的庭院


瀰漫的一切














阿努在唱歌


海稻米的故事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水梯田生與死-海稻米的溼地藝術


海稻米的願望


瀰漫咖啡的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maancafe

【花蓮旅遊延伸閱讀】
★太魯閣晶英酒店的相關文章
花蓮燕子口步道與慈母橋
花蓮太魯閣綠水步道
太魯閣晶英酒店‧行館樓層交誼廳
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
太魯閣梅園賞梅花
太魯閣天祥‧祥德寺與天峰塔
太魯閣晶英酒店‧衛斯理西餐廳與梅園中餐廳
太魯閣晶英酒店‧公共空間、休閒設施與活動
太魯閣晶英酒店‧山嵐客房家庭房
太魯閣晶英酒店‧那些花花草草
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

★關於花蓮旅遊的文章
康橋大飯店花蓮站前館‧豪華四人房
Just Sleep捷絲旅花蓮中正館‧雅緻套房
花蓮市區三天二夜綠色低碳小旅行
2013暑假花蓮四日遊行程紀錄
陶甕百合春天‧花蓮原住民無菜單料理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依莎貝拉蜜月客房
花蓮石梯坪遊憩區‧美麗的海岸與星空
緩慢民宿石梯坪三人房‧有著美麗月昇的陽台令人難忘
緩慢石梯坪的九格朝食與迎賓下午茶
項鍊海岸工作室‧天然的海水游泳池
花蓮民宿潭心閣‧悠閒自在的好地方
花蓮鳳林韭菜臭豆腐‧好吃的韭菜臭豆腐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