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麵粉當上好朋友。

自從用了麵包機做麵包,許多次觀察麵糰的變化,我覺得,揉麵糰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尤其,有了二次自己揉麵糰做饅頭成功的經驗,讓我終於鼓起勇氣,揉麵糰做中式麵食。

第一次做蔥油餅就非常的成功(蔥油餅做法請看這篇自己做的蔥油餅真好吃),所以開始自己做麵疙瘩、做麵條。揉麵糰其實不難,只是手臂要有力氣,要有時間等待醒麵。

揉麵糰,其實可以用麵包機。不過第一次做中式麵食,我想瞭解用手揉麵糰的變化與口感,所以都是用手揉麵糰。第二次做麵條時,我就讓麵包機代勞,還真方便,只要把麵粉、水跟鹽倒進去,15分鐘後麵糰揉好了,再醒40分鐘後,就可以桿麵皮切麵條。麵疙瘩就更簡單,醒完麵的麵糰,揉成長條型,捏成片狀丟入鍋裡煮,一個人的午餐,把冰箱現有的食材煮一煮,什錦麵疙瘩最好吃。

來看看我做的一人份麵疙瘩,準備的材料有中筋麵粉100g,加上冰水60cc,一些鹽,一點沙拉油。在攪拌盆裡揉成麵糰,揉個幾分鐘,變成光滑的麵糰後,蓋上保鮮膜醒麵40分鐘。醒好的麵糰揉成一片一片的麵疙瘩,下鍋煮到浮起來,加上現成的山藥排骨湯,我的午餐山藥排骨麵疙瘩就可以開動。


自從吃了自己做的麵條後,再吃冷凍庫裡的冷凍雞蛋麵,怎麼咬起來是軟軟的口感,跟自己做的Q彈口感差好多,尤其用手揉的麵條又比麵包機揉的麵條更有彈性。若有時間可以等待醒麵,我會選擇自己做麵條。

二人份的麵條要準備的材料有中筋麵粉200g,冷水100cc,一些鹽。可以用手揉麵糰,也可以放入麵包機,選擇烏龍麵糰行程,15分鐘完成麵糰,醒麵40分後,就可以開始桿麵皮。

把麵糰桿平到自己想吃的厚度


在麵皮上灑上薄薄一層麵粉,折三折後


開始切麵條


我們家200g的麵粉可以做成二人份的麵條


老公吃乾麵,用橋邊鵝肉黃金鵝油香蔥拌一拌,我吃湯麵,加上芥菜雞湯暖呼呼


以後,我會多用麵包機來幫我揉麵糰,冷麵燙麵的麵糰,都可以交給麵包機搞定,我的手就不用一直揉麵糰揉到手臂酸痛。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