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機用白玫瑰新鮮酵母,前前後後試了好幾種方法,最後發現要讓麵包機跟白玫瑰新鮮酵母做好朋友,關鍵在於奶油要後放,先揉好麵糰之後,第二次揉麵放奶油,這樣烤出來的麵包又香又軟長得又好,白拋拋幼咪咪。詳情請見下面No.66松子果乾吐司的做法。幾次用白玫瑰新鮮酵母做麵包,發現用了鮮酵之後的麵包,即使用直接法做麵包,從出爐的第一天開始算起,直到第三天吃麵包的口感,都還蠻濕潤柔軟有彈性,口感依舊還不錯。

No.61吳寶春金牌吐司(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19天然酵母吐司麵包),2013.11.3

材料:水手牌強力粉250g、 二砂糖20g、奶油12.5g、 鹽4.5g、 牛奶57.5ml、水112.5ml、白玫瑰新鮮酵母7.5g(若是用酵母粉為2.5g)、松子30g、葡萄乾20g

第一次做吳寶春金牌吐司的配方,我家用的是統一生機海鹽,加了4.5g,麵包吃起來鹹鹹的我不愛,下次記得鹽要減量。用白玫瑰新鮮酵母,高度依然不漂亮,口感還不錯。


松子與葡萄乾的組合,是老公跟兒子都愛的口味


No.62吳寶春金牌吐司(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2超軟吐司),2013.11.4

在里仁買了好多水果乾,今天先試試芒果乾。結果好奇怪,為什麼芒果乾吐司聞起來會有淡淡的酒味呢?但吃起來甜甜的很好吃,不懂不懂!!而且吐司的上端都是凹凸不平的,好想中途拿出來整形,就像網友留言說的,明明第一次發酵的形狀好美又好高,怎麼第二次揉麵之後,就長成這樣矮又醜。

這次用的愛文芒果條


這條比前一條矮




切半剖面照


No63.黑胡椒熱狗+肉鬆雙口味鹹吐司(直接法,品項16雙峰吐司),2013.11.05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蛋1顆、水90ml、酵母粉1.4g、熱狗、肉鬆、洋蔥黑胡椒醬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手撕鹹麵包真是我們家的常勝軍,小小一個很快就被吃光光,兒子下午點心可以吃掉2/3個,還喝了二杯摩斯的野菇濃湯,剩餘1/3老公搶著當早餐吃。這次烤出來的高度還蠻漂亮的。




No64. 綜合果乾司康(品項23司康餅),2013.11.6

材料:低筋麵粉200g、高筋麵粉10g、泡打粉6g、President鮮奶油50g、紅糖30g、蛋與牛奶的混合物130g、有機果乾(蔓越莓、小藍莓、芒果乾、葡萄乾、黑梅乾、無花果乾、杏桃乾、櫻桃乾)80g。

這個亂亂做的配方,千萬不要學啊!!是我自己愛玩亂加一通。因為在里仁買了許多果乾,很想做綜合果乾司康餅,然後家裡的鮮奶油開封了,想要趕快用完,所以我很天真的用鮮奶油取代奶油,完全忘了液體太多的問題。用了全低筋麵粉的配方,結果麵糰變成麵糊,趕緊加了10g的高筋麵粉,烤起來的司康餅果真跟之前的口感不同,黏黏的口感有點像年糕,不過因為有大量的果乾,味道其實很香的,是我愛的風味,剛出爐馬上切了二小片吃,自己烤的再不好也是吃得很開心。







切片後,才發現果乾真得放好多


加上奶油,更加濕潤好吃


No.65黑胡椒培根洋芋泥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11菠蘿麵包),2013.11.7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100g、水60ml、酵母粉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100g、奶油35g、紅糖17g、鹽2g、雞蛋1顆、牛奶15ml、酵母粉3g
內餡:培根3片、馬鈴薯泥、胡蘿蔔泥、黑胡椒洋蔥醬、鹽

為了清冰箱裡的食材,還有三顆小小的馬鈴薯,靈機一動來做個洋芋泥麵包好了,老公很愛吃洋芋泥。先把培根切小片放電鍋蒸熟,連湯汁一起留著備用。洋芋跟胡蘿蔔放入電鍋蒸熟後壓成泥,加入蒸培根的湯汁,這樣洋芋泥才不會太乾,再加入黑胡椒洋蔥醬,若不喜歡黑胡椒味道,可以不加黑胡椒,再加一些些鹽調味。



麵糰完成發酵後,麵包機會發出嗶嗶聲,拿出麵糰開始準備包餡,要注意此時只有15分鐘的作業時間,時間到了,麵包機又會嗶嗶叫,自動進入下一個行程。把麵糰分成二塊,滾圓後,先拿一塊麵糰桿成長方形的麵皮,短邊的長度跟麵包容器的長邊一樣,把培根馬鈴薯泥鋪在麵皮上,約3/4的部分,尾端不要鋪餡料,捲到最尾端時要捏緊密合,這樣才不會爆漿。


二個麵糰完成後,放入麵包容器中,按下開始鍵繼續發酵。另外我有在二個麵糰之間放入細長的奶油條,這樣的裂縫烤起來的顏色很漂亮。不過常常做完麵包都是深夜了,家裡的黃燈讓照片看不出來中間有放奶油的油亮感。


這次把麵皮桿得太寬,放進麵包容器時,二端都翹起來,所以烤起來的形狀是凹型的麵包,真可愛的形狀。


切片後的剖面照,內餡很豐滿,我跟老公都好愛,一切好麵包,馬上吃了一片,自己做的料多實在,真好吃啊!


No.66松子果乾吐司(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2超軟吐司),2013.11.11

材料:水手牌強力粉250g、1顆雞蛋+水共200ml、紅糖17g、鹽5g、白玫瑰新鮮酵母5g(若是用酵母粉為1.4g)、奶油15g

剛從花蓮回到家,行李都還沒整理,先打開麵包機開始準備存糧。這次用白玫瑰新鮮酵母,改變麵包行程與使用方式,做出來的麵包很成功,味道香麵包軟,出爐放涼後撕開,絲狀的麵包組織柔軟,香味迷人,終於麵包機可以跟白玫瑰新鮮酵母當好朋友了。

要讓麵包機跟白玫瑰酵母成為好朋友,可能有個關鍵因素,就是我記得之前發得很漂亮的白玫瑰吐司,是把奶油在第二階段的揉麵才加入,所以這次我也把奶油在第二階段揉麵時才加入。另外,這次回歸第一次的用法,將冷凍庫的白玫瑰新鮮酵母切下需要的份量,用5倍的水溶解後,當所有的材料都放入麵包容器中,再把白玫瑰新鮮酵母水倒進麵包容器中,放入麵包機選定超軟吐司的模式,果實為自動加入,烤色淡,按下開始鍵讓麵包機啟動,中間要注意快到第二階段的揉麵前,醒麵的尾聲時,才把奶油放進去一起揉進麵糰。

烤得好漂亮


烤色很漂亮,麵包也柔軟好吃,香味迷人


更多的麵包機做麵包,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