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回公婆家,公婆提到居家照顧的阿姨很會煮菜,其中有一道菜是我們常吃的土魠魚,但不是常用的乾煎土魠魚而是用煙燻的土魠魚,公婆直誇口說煙燻土魠魚好香好嫩好好吃。冰箱裡有包主婦聯盟的野生帝王鮭,於是依樣畫葫蘆的來道煙燻熟鮭魚,就跟之前真不可思議,我竟然會做茶香燻雞腿的煙燻雞腿做法一樣簡單,沒想到煙燻熟鮭魚竟然大受歡迎,一上桌就被父子倆搶著吃光光。下次可以多做幾片煙燻熟鮭魚,除了當正餐的主菜之外,也可以當早餐飯糰的配料、早餐稀飯的配料、三明治的內餡,實在是一魚多吃的好用煙燻熟鮭魚。

【材料】鮭魚數片

【調味料】米酒、鹽、黑胡椒粒、黑糖或紅糖、茶葉

【作法】
1.鮭魚抹上鹽、米酒跟黑胡椒粒,放在盤子中不加保鮮膜,放置冰箱一天讓鮭魚風乾入味。

2.電鍋外鍋放半杯水,把鮭魚蒸熟後,拿出來放涼並將魚的湯汁滴乾淨。


3.將鋁箔紙鋪在炒菜鍋底,均勻的灑上放入一把黑糖(紅糖)跟一把茶葉,這次我是用飯店拿回來的茶包,三包茶包的茶葉就夠用了。因為茶包的茶葉葉片較碎,所以我就沒泡水,直接用乾的茶葉燻。




4.在糖跟茶葉上放置蒸架,把鮭魚放在蒸架上,開大火2-3分鐘後,當鍋子開始冒出白煙後,蓋上鍋蓋,再用小火約3-5分鐘後熄火,悶10分鐘後,打開鍋蓋看看鮭魚是否有上色,要注意,底下那一面顏色會較深,有上色即完成,若沒上色,可以將鮭魚翻面,再開大火等到鍋子冒煙後,蓋上鍋蓋悶5分鐘,讓鮭魚上色。


5.上色後的煙燻熟鮭魚可以上桌了,冷冷的吃也好吃,熱熱的吃也好吃,這樣煙燻的鮭魚口感很軟,甜甜的煙燻味道很開胃,配著飯吃好下飯,看著家人好愛這道菜,看來這陣子,我會很認真的常常做煙燻熟鮭魚了!


2013.12.24新增
前陣子做了煙燻土魠魚,也是很好吃,若有蒜苗切片,更加美味。


最近都把鮭魚拿來煙燻,一次煙燻好幾片,早餐拿來配著稀飯吃,或者拿來做飯糰,都很方便。


2014.01.04新增
最近好愛做煙燻土魠魚,少了油膩多了煙燻香味,比乾煎土魠魚更好吃。煙燻土魠魚,一樣先把土魠魚抹上鹽之後,放在冰箱裡不加保鮮膜風乾入味,隔天將土魠魚用鍋子二面中火先煎一分鐘,再放進電鍋裡用半杯水蒸熟,將魚的湯汁滴乾淨後放進炒菜鍋煙燻上色即可。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