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個星期的生活真忙碌,好姊妹淘來家裡喝下午茶、當志工、參加兒子的校外教學外,還有一件突發的行程,就是當小學的代課老師,代了小二這半天的課程,可讓我累了一整天。

話說,因緣際會下,兒子的學校找我當代課老師,是小二星期五的半天課程,國語、數學與生活各一堂,小二的課程架構我還記憶猶新,有老師的協助說明重點,加上過去設計課程與當講師的工作經驗,備課對我而言是簡單的事情。

兒子從小一開始的每個星期一晨光時間,我持續的進班講課說故事,對於低年級孩子的講課與溝通我也不擔心。唯一害怕的是,學生在下課時間的突發狀況是我無法處理,畢竟要照顧好一整個班級的責任還蠻重大的。還好,班上的學生都很乖巧,很聽代課老師的話,加上班上老師事先有打好預防針,所以班上孩子對新面孔的老師很聽話,也抱著濃濃的好奇心來跟我聊天,所以我的上課很順利,當中午放學鐘聲響起,我的代課初體驗任務安全的結束,終於放下一顆忐忑的心。

低年級的孩子們,在課堂上非常踴躍的舉手發言表達意見,上課不用擔心沒人回答問題,反而是要學習如何有秩序的讓每個孩子都能發言,而且能言之有物。好像現在的孩子們都很愛說話,為了說話而說話,但是缺少好好聽話的訓練與耐心,這是我代課的感想。但是到了中年級,喜歡搶著舉手發言的現象好像慢慢冷卻,除非是孩子們很有興趣的主題,但是中年級的孩子們講出來的話,有深度、有邏輯、經過思考過的,比較能做深入的互動與交談,中低年級的成熟度差異明顯可見。

看到這些孩子們這麼天真,7點半的鐘聲還未響起,大夥乖乖的在樓梯口卡位,就為了第一個衝進教室,這種急著早早到校愛上課的熱情,我真希望能永久的在孩子心中持續著。也勉勵自己,在代課的每一分鐘,都要認真的對待每個孩子,讓孩子愛學習的心永遠保持著。


打掃時間,大家井然有序的完成自己的清掃任務,自動自發的彼此互相提醒,一點都不需要我擔心,真佩服老師把他們教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