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盛產的根莖類蔬菜,白蘿蔔、地瓜、芋頭這些經常出現在家裡,以前懶得料理時,這些吃不完的蔬菜都會送給鄰居料理。這陣子勤勞的下廚,試著把這些根莖類蔬菜變化料理方式,變成一道道的點心,白蘿蔔做成蘿蔔糕,詳細做法請點選此篇文章自己動手做蘿蔔糕‧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第一次就上手。至於芋頭跟地瓜就來滿足我的口腹之慾,今天我從早忙到晚,都是為了自己忙。忙著把芋頭做成芋頭糕,做法很簡單,就是比照蘿蔔糕的做法,詳細的食譜等等我過幾天來分享。地瓜就做成甜點,那就是我最愛的地瓜圓。


今天的午餐是芋頭糕,下午茶點心是桂花釀地瓜圓,好滿足的一天。常常想著,可以下廚料理我最愛的食物,就是滿足;看著家人朋友愛吃我做的食物,就是快樂;滿足與快樂交織成我的簡單幸福生活。其實要收服我的心很簡單,就是讓我吃美食,我就可以開心一整天。

其實地瓜圓的做法很簡單,材料也很簡單,只要蕃薯粉(或蓮藕粉)、地瓜、糖就好,第一次做地瓜圓的我也能做得很好吃,可見做法並不難。參考我常用的章源蕃薯粉上的食譜說明,把做芋圓的原理改成地瓜圓,也看到網路上有些人用蓮藕粉來取代蕃薯粉,但我在主婦聯盟買的蓮藕粉只剩這一包,我捨不得一次用掉這麼多,所以我就用一半的蕃薯粉加上一半的連藕粉,這樣做出來的地瓜圓很Q很軟,超級好吃,連挑嘴的兒子也能接受。若沒有蓮藕粉,也可以全部用蕃薯粉,但是我沒做過,不確定是否要調整粉跟水的使用份量,也不確定口感跟我做的有啥差別,但我這一次的做法,口感很棒,下一次打算來做芋圓,芋頭是我的最愛耶。

章源蕃薯粉上的芋圓食譜內容,我想地瓜的含水量較高,所以水應該不用加那麼多,且我想要多點地瓜的含量,所以粉的重量就用地瓜的一半來試試看。


【材料】地瓜約250公克、蕃薯粉加蓮藕粉(各半)共130公克、熱水20ml、紅糖(或二砂糖)30g、冬瓜糖水


【作法】
1.把地瓜洗乾淨切大塊後,放入電鍋蒸熟,正常的情況是要削皮,因為地瓜皮營養有纖維質,在主婦聯盟買的地瓜我就不去皮了,連皮一起下去蒸熟。


2.等待蒸地瓜的時間,開始備料,先將蓮藕粉敲碎,因為蓮藕粉是片狀的,先用桿麵棍敲成粉狀,再加入蕃薯粉混合均勻


3.蒸熟的地瓜壓成地瓜泥


4.趁熱將紅糖、蕃薯粉蓮藕粉倒入,加一點熱水,用手攪拌揉成糰,視地瓜泥是否成糰再慢慢加入熱水,原則上只要能揉成糰狀不會散開即可,這個地瓜泥糰並不會像麵糰一樣那麼黏,手感完全不同。揉成這樣時,還不太成糰,我就再加一點點蕃薯粉跟一點點熱水,揉一揉就成糰了


5.將地瓜泥糰移至矽膠墊上再揉一下


6.切一小塊揉成條狀後切小塊




7.盤子上灑一些蕃薯粉,放入切好的地瓜圓


8.做好的地瓜圓若沒有立刻要煮,二面沾些地瓜粉後放入保鮮盒冷藏或冷凍


9.做好地瓜圓,馬上煮水來嘗鮮,水大滾之後,放入地瓜圓,煮到地瓜圓變胖變大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


10.我用桂花釀沖熱水後,加入地瓜圓,熱熱的吃地瓜圓,口感是軟嫩不爛,真好吃


不想用糖水吃地瓜圓,試試看桂花釀加地瓜圓的搭配,這罐桂花釀是從小看我長大的阿姨親手釀的,天然的桂花香沖熱水單喝就很好喝,加上地瓜圓也還不錯


11.若要吃Q一點的口感,煮好起鍋的地瓜圓,加上冰塊後,淋上冬瓜糖水,這樣的地瓜圓又Q又嫩的好好吃,兒子的宵夜點心,我還加上小湯圓,這是他的最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瓜圓 蕃薯粉 蓮藕粉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