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寶寶愛吃湯圓,晚上點心特地煮了綜合圓甜湯,讓兒子吃湯圓,我吃芋圓跟地瓜圓。

上次第一次做地瓜圓,用蓮藕粉和蕃薯粉做地瓜圓,做好的地瓜圓馬上煮來吃,新鮮的地瓜圓好美味(詳細做法可以點選此篇文章用蓮藕粉和蕃薯粉做地瓜圓)。地瓜泥的含水量高,所以用蓮藕粉與蕃薯粉加入地瓜泥中,用手揉成糰,還蠻容易操作的。但含水量低的芋泥則相反,尤其我買到的芋頭不鬆軟,所以無法完成壓成泥狀,只好用麵包機幫忙揉成糰。

上次做地瓜圓,蓮藕粉加蕃薯粉的比例為地瓜泥的一半,做出來的地瓜圓較Q有咬勁。這次我試著把粉的比例降到40%,這樣的比例作地瓜圓很好做,但芋圓就不太OK,所以芋圓的粉我又多加了10g才成糰。同時煮了地瓜圓跟芋圓,40%的粉做出來的地瓜圓很柔軟,相較之下,芋圓則比較Q,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來調整粉的比例。





【材料】
★地瓜圓:地瓜泥約150公克、蕃薯粉加蓮藕粉(各半)共60公克、紅糖(或二砂糖)20g


★芋圓:芋泥約240公克、蕃薯粉加蓮藕粉(各半)共110公克、熱水20ml、紅糖(或二砂糖)25g



【作法】
1.地瓜圓、芋圓的做法相同,先把地瓜、芋頭削皮洗淨切塊後,放入電鍋蒸熟,地瓜這次我一樣沒削皮,只是把一些醜醜的黑皮削掉,所以我的地瓜圓會帶點黑色的地瓜皮纖維。




2.等待蒸地瓜與芋頭的時間,開始備料,先將蓮藕粉敲碎,因為蓮藕粉是片狀的,先用桿麵棍敲成粉狀,再加入蕃薯粉混合均勻。

3.蒸熟的地瓜與芋頭壓成泥,地瓜泥很好壓泥,芋頭就很慘,只好切成小塊狀


4.地瓜泥趁熱將紅糖、蕃薯粉蓮藕粉倒入,用手攪拌揉成糰。芋頭泥就用麵包機的麵糰功能,趁熱將紅糖、蕃薯粉蓮藕粉倒入,再加入20ml的熱水,啟動麵包機開關攪拌,攪拌的過程中,我會用刮刀幫忙避免攪拌棒空轉。


5.將地瓜泥糰跟芋頭泥糰移至矽膠墊上再揉一下整型成糰。


6.切一小塊揉成條狀後切小塊,揉成自己喜歡的大小與形狀,若要馬上煮來吃,就不需沾粉即可下鍋,煮到地瓜圓跟芋圓變胖變大浮起來,即可撈起,加入配料。我喜歡吃口感Q一點,會先在碗裡放些冰塊,將地瓜圓跟芋圓放入冰鎮,然後加入配料。





7.若要多做一些地瓜圓跟芋圓,可以沾上地瓜粉,放入冷凍庫,想吃的時候,從冷凍庫拿出來放到鍋裡,一會兒就有暖呼呼的地瓜圓跟芋圓可以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