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送了我一包紫米,心血來潮煮了桂圓紫米粥,桂圓的香味、冬瓜糖水的甜、紫米軟綿綿濃稠的口感,組合了這碗香甜的桂圓紫米粥,冬夜裡吃著暖呼呼的,心暖身也暖起來。原本煮著小小一鍋,打算自己獨享,沒想到老公一吃就愛上,連帶兒子也愛這甜甜的粥。因此,桂圓紫米粥也變成兒子早餐的菜單之一,早上吃著熱熱的甜粥,暖了胃也暖了身。上個週末假日,娘家一票人住在我們家,煮了一鍋桂圓紫米粥,加上煎蘿蔔糕,大家吃得好開心。




要煮好吃的桂圓紫米粥,完全不需要高超的技術,只要有個大同電鍋,很簡單的只需要時間慢慢等待。我通常都是睡前把紫米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等到開關跳起來後,再加入桂圓糖磚,外鍋放半杯水,按下開關,然後就悶著一整晚,隔天起來的紫米粥好軟好糊很好入口。我的白稀飯也是這樣煮的,只要悶一整晚,隔天早上起來就是軟綿綿不見米粒的白米粥。

【材料】0.8杯紫米(黑糯米)、0.2杯圓糯米(若無糯米,也可以用白米),水8杯,桂圓糖磚150g(若用砂糖,可以慢慢的加,加到自己喜歡的甜度,桂圓肉少許)。這樣的份量大約是6至8人份。

【作法】
先把紫米與糯米洗淨,加入8杯水(米與水的比例1:8),外鍋水一杯,按下開關開始煮,等到開關跳起來後,有時間可以悶一下,沒時間就可以直接把桂圓糖磚(或砂糖、桂圓肉)加入,再放入0.5杯的水,按下開關繼續煮,開關跳起來後繼續保溫一整晚或悶5個小時以上,這樣就是入口即化的桂圓紫米粥,完全不需要勾芡就是濃稠的紫米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桂圓紫米粥 大同電鍋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