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堆了很多粉,中筋麵粉、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全麥麵粉、蓮藕粉、蕃薯粉、在來米粉、糯米粉,就為了要做各種西式麵包與中式點心。

今天答應兒子的下午茶是甜湯圓,偏偏家裡的小湯圓煮完了,外面也買不到,只好拿著家裡的糯米粉硬著頭皮做湯圓,依照包裝上的食譜建議,開始動手做湯圓。這次一樣請出萬能的麵包機來幫忙攪拌糯米糰,因為揉得愈久湯圓愈Q,我的右手最近太常勞動了,要休息一下。

【材料】
1.粿粹:糯米粉35g、水40ml
2.糯米糰:糯米粉85g、水45ml


【作法】
1.先煮一鍋水,然後糯米粉35g、水40ml混合揉成糯米糰,待水滾開之後,將糯米糰分成幾個小塊丟入水中煮到浮起來。






2.將糯米粉與水放入麵包機,記得先留一些糯米粉跟水到後面再視糯米糰的黏性慢慢加,將煮好的粿粹放進去,使用麵糰功能模式攪拌,一邊攪拌一邊將剩餘的水慢慢加入。


3.攪拌大約10分鐘後,糯米糰很有黏性了,用刮刀將糯米糰取出放在攪拌盆裡,若糯米糰很黏手,則慢慢加入糯米粉慢慢的揉,揉到糯米糰光滑不黏手,這樣就可以搓湯圓。




3.揉好的糯米糰重約204g,我分成二次的份量,一份放冷凍,一份當兒子的下午點心。




這次做的湯圓很Q很紮實,不知道是不是我用冰塊冰鎮的原因,不像外婆或三阿姨家用糯米做的湯圓那般柔軟,但兒子好愛這樣的口感,下一次直接把煮好的湯圓放進熱湯裡,再來嚐嚐口感如何。煮好的湯圓來不及照相,講個電話就被兒子吃光光了,還好我有搶到2顆吃,下次再補上煮好的湯圓相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粉 麵包機 湯圓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