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春天。好快的一年過去,轉眼間又要準備過年了。我婆婆已經在盤算著過年的年菜要準備哪些菜,然後提前一個星期開始採購食材。每年的年夜飯,餐桌上一定擺滿了滿滿的豐富年菜,讓大家補補身體的好料。

這桌年菜是我們去年的年夜飯,每年的年夜飯,餐桌上一定會出現的年菜菜色有烤烏魚子、乾煎土魠魚、蝦子、滷豬舌、豬肚排骨湯(加各種丸子)、長年菜(台南的長年菜是帶根小菠菜)、一條完整的清蒸魚,再加上其他的菜。這一桌菜都會讓我們吃得好撐好撐。



其實在家吃年夜飯準備年菜,只要事先想好菜單,提前幾天先準備好食材,簡單的幾道年料理菜,就可以輕鬆團圓辦桌過好年。我把之前曾經做過的幾道菜,適合在年夜飯的料理食譜彙整在這篇文章,年夜飯需要掌廚的朋友可以參考做法,開始規劃年菜的菜單。我不會做大菜功夫菜,所以我做的菜都是簡單好料理又好吃的家常味。

【「好彩頭」蘿蔔糕】


蘿蔔糕可以提前幾天先蒸好,除了可以拜拜之外,點心或早餐煎蘿蔔糕沾著蒜頭醬油吃,簡單又美味。我最懷念的是過年回外婆家,過年的冬日下午,外婆煮一鍋蘿蔔糕湯當點心,暖呼呼的真好吃。

★用在來米做蘿蔔糕,請點選用在來米做蘿蔔糕之我家第四鍋與第五鍋蘿蔔糕

★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請點選自己動手做蘿蔔糕‧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第一次就上手

【紅燒獅子頭】


燉到軟爛有濃濃的大白菜香味加上入味的獅子頭,配上白飯超級下飯,一次可以吃上好幾碗白飯。獅子頭很適合一大鍋熬煮,湯頭濃厚香醇,獅子頭吃完了,剩餘的香甜湯頭還可以加上麵條變成美味的湯麵。

獅子頭可以提前一二天先炸好,除夕夜當天再加上大白菜熬煮。若家裡有麵包機的話,獅子頭的絞肉餡料就可以交給麵包機來攪拌,那就更省事了。之前我還沒買麵包機時,都是用手在鍋子甩打絞肉,讓絞肉有彈性。若要煮一大鍋紅燒獅子頭,有麵包機幫忙當攪拌器會更有效率。

★紅燒獅子頭的料理食譜,請點選暖呼呼的紅燒獅子頭

【煙燻魚】


煙燻料理的做法都是一樣,只是食材與調味料略有不同,煙燻雞腿、煙燻土魠魚跟煙燻鮭魚都是先把食材蒸熟後,再用糖與茶葉的煙燻來上色與增加香氣。

很多人怕煙燻會把屋子燻得到處都是煙味,其實還好耶,只要冒煙後的鍋子用小火持續燒5分鐘,然後再悶燻10分鐘以上,排油煙機伺候著,房子裡不會有太濃的煙燻味。鍋子上墊著鋁箔紙,所以鍋子也不會燒焦,其實料理方式是很簡單的,有時我還會放上白煮蛋一起煙燻,這樣的蛋多了香氣,再加上胡椒鹽就很好吃。

煙燻料理的好處是冷了吃也好吃,放到隔天吃也好吃。因此可以一次製作大量的煙燻料理,分成數餐食用。

★煙燻魚的料理食譜,請點選煙燻魚‧簡單快速的美味料理

【麻油胡椒蝦】


蝦子除了川燙、清蒸、紅燒外,也可以做成香噴噴的麻油胡椒蝦,在寒冷的冬天可以驅寒滋補。

★麻油胡椒蝦的料理食譜,請點選麻油胡椒蝦

【桂圓紫米粥】


過年期間吃了太多的大魚大肉,也要來些飯後甜點或下午茶點心,我們家也把桂圓紫米粥當作早餐,早上來一碗暖暖的甜甜的紫米粥,整個身體都暖起來了。

★桂圓紫米粥的料理食譜,請點選冬天來碗暖心又暖胃的桂圓紫米粥

【地瓜圓甜湯】




小時候在外婆家過年,外婆家總是堆著好多地瓜,那時的深夜點心就是一大鍋的地瓜薑湯,熬夜過年的寒夜,喝著薑湯好暖和。地瓜除了煮地瓜薑湯,也可以做成地瓜圓,我是用蓮藕粉加地瓜粉,若沒有蓮藕粉,用地瓜粉也可以做。

★地瓜圓的料理食譜,請點選用蓮藕粉和蕃薯粉做地瓜圓

【茶葉蛋】




茶葉蛋很適合一堆人搶著吃的點心,而且要滷一大鍋才會好吃的料理,在過年期間很適合一大家子的早餐與下午茶點心。

★茶葉蛋的料理食譜,請點選香噴噴的茶葉蛋‧第一次就上手

也歡迎大家在留言版分享你們家的年菜菜單跟料理食譜網址,讓大家參考一下,找尋年菜靈感,大家一起團圓辦桌過好年~~

更多的廚房料理,請點選幸福家庭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菜料理 年菜食譜 食譜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