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是芥菜的季節,各種品種的芥菜,都在此時盛產。這個冬天,是我們家有史以來吃了最多芥菜的一季,大芥菜、小芥菜、大心芥菜。早期我的芥菜料理一向都是小芥菜當青菜料理,大芥菜熬雞湯。直到最近,我開始變化芥菜的料理。大芥菜的梗用來熬湯,剩餘的葉子捨不得丟棄,所以將大芥菜的葉子醃漬做成雪裡紅(雪理紅的做法可以看這篇文章自己做好吃的雪裡紅)。

前幾天,主婦聯盟的一籃菜有個好大一根完整開花帶葉的大心芥菜(俗稱菜心),以前拿到菜心我都嫌麻煩,直接拿給鄰居料理。這次我準備用大心芥菜來熬湯,當刀子將大心芥菜的葉子一一切除,切掉頂端的花與嫩莖時,聞到一絲好熟悉的味道,就這麼想起大學唸書時,曾到學妹家用餐,學妹媽媽的好手藝讓我們飽餐一頓,其中印象最深的一道菜,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吃到也是唯一一次吃到的衝菜,一入口咬下的撲鼻嗆味就像哇沙米,嗆辣的味道與清脆的口感,好不可思議的一道小菜,我跟老公都好愛這道菜,自從那時吃過之後,再也沒吃過衝菜。大心芥菜尾端開花嫩莖就是做衝菜的原料,要吃衝菜只有在對的季節,等到大心芥菜開花後才有得吃。於是我把大心芥菜的芥菜花與頂端嫩莖嫩葉取下,清洗乾淨經過一夜的晾乾後,做了生平第一次的衝菜。悶了幾個小時後,要放入冰箱前,夾了一口衝菜吃,哇~噴火了,真的有哇沙米的嗆味,嗆嗆甜甜的,還沒調味也蠻好吃的。

衝菜的做法很簡單,將洗淨晾乾的芥菜花切成細末,另外準備一個玻璃罐來裝衝菜。炒菜鍋用大火燒熱後,放入少許的油,將芥菜花放進鍋子,熄火,用鏟子快速的翻炒,讓芥菜均勻受熱,約10秒後將趕緊將芥菜裝入玻璃罐中,蓋緊蓋子讓芥菜悶著,這樣就變成衝菜了。放到涼之後,放進冰箱,食用時,取出適量的衝菜,加入醬油、麻油、糖調味,這樣就是一碟美味好吃又下飯的衝菜。

大心芥菜頂端的嫩葉與芥菜花,一根大心芥菜就只有這麼多的芥菜花與嫩葉可用來做衝菜


芥菜花切成細末


大火熱鍋將鍋燒到冒煙,放入少許的油,將芥菜末放入鍋中,熄火快速翻炒約10秒後,然後快速的放入玻璃罐中,蓋上蓋子悶。這一切都在跟時間賽跑,所以最後只照了炒好放入玻璃罐中的衝菜。


衝菜放涼之後,就可以放到冰箱冷藏,隔天加入醬油、麻油、糖調味,就是一盤下飯的小菜


加了醬油、麻油、糖(比例2:2:1)調味的衝菜,當小菜配飯吃,甜甜鹹鹹又嗆鼻的滋味,好難形容的美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菜 芥菜料理 大心芥菜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