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要找機會到日式百貨超市買鹽麴來試試料理的味道,鹽麴在日本是傳統醃漬物的調味料。這幾年日本非常流行將鹽麴拿來當家庭料理的調味料,舉凡要用到鹽的地方都可以用鹽麴來取代。因為鹽麴經過發酵製成,含有豐富的酵素,據說對身體的健康非常有助益。

有天,不經意的逛到幸福農莊的臻食樂園FB粉絲頁,幸福農莊是醫師農夫黎旭瀛和食育媽咪陳惠雯二夫妻用秀明自然農法耕種的農莊,一直都非常留意幸福農莊的訊息。看到幸福農莊的陳惠雯用「秀明自然農法」的米作為原料來製作鹽麴,馬上訂購了二瓶。

拿到鹽麴後,先做了一條冷藏中種的果乾麵包,用鹽麴來取代鹽,用鹽麴做的麵包吃起來味道、口感跟往常差不多,沒有特別的差異。但是拿來做菜,鹽麴的神奇可就感受的非常明顯。我吃了一口鹽麴,還蠻鹹的,原本有點擔心鹽麴加太多會過鹹,沒想到加了鹽麴的菜,非但不鹹反而多了甜味。加了鹽麴的燙青菜,老公說青菜比以前多了甜味少了菜的生味。拿來醃肉的效果最明顯,用雞胸肉炸雞柳條,加進鹽麴將雞胸肉醃了三四個小時,當天的炸雞柳口感竟然非常的軟嫩,老公跟兒子一度以為是炸魚片。螞蟻上樹、鮮蝦豆皮卷跟雞肉豆皮卷,我都是用鹽麴來取代鹽當調味料,真好用。

沒想到鹽麴這麼好用,以往慣用的醃肉無敵三元素~醬油、味醂、米酒,以後就可以用鹽麴來替代了。我不知道在超市買一罐鹽麴多少錢,幸福農莊的一罐鹽麴200ml售價200元,因為他們使用的原料讓我很安心,所以我一看到幸福農莊販售的鹽麴,想也不想就立即訂購了二瓶。想買鹽麴的朋友,可以到FB看看鹽麴相關的資訊與食譜(臻食樂園FB粉絲頁)。

鹽麴長得有點像甜酒釀


用鹽麴第一次做晚餐,我用鹽麴取代鹽,每一道菜都加了鹽麴來調味


醃肉的必備調味料,現在多了一味,那就是鹽麴


醃肉的時候,加入2小匙的鹽麴,放置幾個小時或隔夜,可以讓肉變得軟嫩


這盤炸雞柳,肉質嫩得讓老公兒子以為是炸魚片,太神奇的鹽麴


燙青菜的味道最原始,最可以感受鹽麴多層次的風味,鹽麴能把菜的甜味引出來然後去除了菜味


蝦仁豆皮卷的味道也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