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08超級大爆炸換模方形吐司與小烤箱黑糖麵包,(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14麵包麵糰+4速成吐司,烤色淡)2014.03.19

在烘焙展買了三能SN2050的模,這次要來玩換模烤方形吐司,學人家用精工麵包機一樣換模的烤法,讓吐司的皮可以薄一點,因為二個男人不愛吃厚厚的吐司皮。印象中看過網路資料,要在麵包模裡放425g的麵糰。用品項14麵包麵糰模式打好麵糰後,將麵糰分為425g與50g二個麵糰分別滾圓,放置15分鐘鬆弛。吐司的425g麵糰鬆弛後桿捲,方法請見Carol吐司桿捲二次,放入三能SN2050的模型中,將方形模放入麵包機裡,選擇品項4速成吐司模式,選擇烤色淡的行程,誰知道烤到剩17分鐘時,竟然聞到燒焦味,趕快打開麵包機一看,唉呀~麵包大爆炸的流到外面來被烤焦,趕緊取消行程將模型拿出,把燒焦的麵包拿掉,等到麵包機冷卻後,再用22蒸麵包模式烤17分鐘。沒想到這樣烤好的麵包也還能吃,口感還不錯,果真皮薄顏色漂亮,只是會黏膜,害我剝吐司剝得好辛苦,脫膜後的吐司長得好醜。這麼醜的吐司就不切片了,手撕吐司沾著果醬吃,也是另一番滋味。

不知道是不是白玫瑰新鮮酵母的爆發力太強大,所以麵糰的膨脹係數太高,下次要來減少麵糰的份量,找出最適合的麵糰重量。

另外約60g的麵糰拿來做兒子愛吃的黑糖麵包,跟麵包No.107的做法一樣,只是這次是在麵糰上面輕輕刷上牛奶,這樣的麵包烤色也很漂亮。

材料:高筋麵粉250g、小麥胚芽10g、二砂糖17g、橄欖油10g、鹽1小搓(我是用1小匙鹽麴)、白玫瑰新鮮酵母9g(若是酵母粉是2.8g)、40ml的水溶解白玫瑰新鮮酵母,雞蛋加水140ml

425g麵糰經過二次桿捲後,放入模型裡


蓋上蓋子,放進麵包機選擇品項4速成吐司模式進行二次發酵與烘烤


烤到一半,我的吐司變成異形吐司燒焦了啦,捨不得把麵包丟掉,把外面的麵包皮拔掉,等到麵包機冷卻可以操作後,繼續用品項22蒸麵包模式烤17分鐘


硬著頭皮完成的換模烤吐司,沒想到吐司真得烤熟了,顏色還蠻漂亮的


這次的吐司會黏膜耶,只好用剝的慢慢把吐司剝下來


用撕的吃吐司,口感還不錯


這次的小麵包上面塗牛奶上色,顏色還蠻漂亮的,因為只烤一二個麵包,所以不想浪費蛋液改用牛奶,上色效果也不錯



No.109換模方形吐司與小烤箱黑糖、火腿起士、鳳梨果醬麵包,(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14麵包麵糰+4速成吐司,烤色淡)2014.03.30

上次做了大爆炸的換模方形吐司,這次要來試試減少麵糰的重量,用390g的麵糰再做一次方形吐司,另外多打的麵糰要來做小麵包。最近做小麵包做上癮了,雖然用小烤箱烤麵包挺麻煩的,不過小鳥胃的我們家,什麼東西都吃少少的且每個人愛的口味都不一樣,偶爾用小烤箱烤幾個麵包花費的時間還在忍受的範圍內。

這次打好的麵糰總重量約640g,用390g作方形吐司,另外250g的麵糰分成三等分,每個等分約85g(加上手粉後的重量),做了三種口味的麵包,黑糖、鳳梨果醬與起士火腿。這次還試了新的整型手法,一樣是參考Carol牛奶乳酪花型麵包,我很喜歡看Carol的麵包書,詳細的圖解,總是能讓我獲得烘焙麵包的靈感,偶爾換換新口味試試新造型。不過整型是需要練習的,第一次作花型麵包,麵糰整型整得好醜,但經過烤箱烤好後的麵包,稍微好看一點點。

加了地瓜泥的麵糰,烤起來的麵包口感好軟好綿密,當天晚上烤好的3個小麵包,放涼之後,我跟老公嘴饞的一起吃完鳳梨果醬跟起士火腿2個小麵包,剩下黑糖麵包當兒子的早餐。隔天老公吃了吐司夾肉鬆,一直誇讚吐司好吃,果然加了地瓜泥的吐司,讓吐司軟軟的更好吃。我們家男人不愛歐式麵包的口感。

材料:高筋麵粉300g、地瓜泥80g、小麥胚芽15g、二砂糖20g、橄欖油15g、鹽1小搓、白玫瑰新鮮酵母12g(若是酵母粉是3.4g)、50ml的水溶解白玫瑰新鮮酵母,雞蛋加牛奶150ml

方形吐司,用390g的麵糰二次桿捲後放入模型,放入麵包機選擇品項4速成吐司模式進行二次發酵與烘烤。


原本要烤帶蓋方形吐司,要進入烘烤前幾分鐘,不放心的打開模型蓋子,麵糰又發酵頂到蓋子了,想到白玫瑰新鮮酵母的爆發力,當下決定把蓋子拿開,改烤山形吐司吧。


果然換模之後的外皮顏色是金黃色的,冷卻之後切片,發現吐司皮好像也比較薄,不愛吃吐司皮的老公也把吐司皮吃掉了。


原本想要做4種口味的小麵包,結果剩餘的麵糰只能做3個,那就先做鳳梨果醬、起士火腿跟黑糖這3種口味吧


滾圓鬆弛15分鐘後的麵糰,桿成長方形,將麵糰下方約2/3的地方切成細長條,切好的長條狀記得要稍微拉開,我沒拉開所以都黏在一起,整型之後的形狀就不明顯了


先把一半的起士條跟火腿放在上方沒切的麵糰


將麵糰從上方往下將起士火腿捲起來,一邊捲一邊捏緊


再把剩下的起士火腿鋪在麵糰上,灑上黑胡椒粉,把麵糰捲成圓條狀


背面的麵糰收口處捏緊


輕輕滾回正面,嗯,這好像毛毛蟲


捲成圓形放入油力士杯,好醜的花型麵糰


第二個花型麵包餡料是鳳梨果醬


這次有把切成長條的麵糰稍微拉開一點,所以整型後也比較好看一點點




第3個黑糖麵包依然是滾成長條打單結,最簡單的整型




我的小烤箱烤2個麵包最剛好,烤3個麵包就會很難顧到烤色均勻,結果都是一半黑一半白的黑白郎君


這次的小麵包特別油亮,是因為進烤箱前塗牛奶上色外,烤好出爐後,我把拿來抹方形模剩餘的橄欖油拿來塗在麵包上,這樣麵包的外皮比較光亮柔軟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