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跟媽媽的個性就像天秤的兩端很不一樣的個性,跟著我媽生活了好幾十年,個性開朗活潑外向愛講話的我,剛結婚時,很不習慣跟婆婆的相處,常常一舉一動得罪我婆婆,我自己都不自知,事後都是老公跟我說,我才瞭解跟婆婆互動說話的藝術。慢慢瞭解婆婆的生長背景,出身望族的她,個性溫文有禮謹慎小心,說話溫柔婉約,重視禮儀穿著。經過了好幾年的磨合,慢慢的習慣跟婆婆的相處模式,開始覺得婆婆很可愛,有時就像個天真的小女孩,只要子女的一點點關心,婆婆就會好開心好滿足。

只要婆婆覺得對的事情,她總是很認真的看待。例如在飲食方面,婆婆總是很重視子女的營養,最怕子女吃得不夠營養而變瘦,每次回公婆家,婆婆總是會為大家準備豐盛好吃的菜。她最常對我們家兒子說,「你要多吃一點,要吃胖一點。」因為兒子的食量小,不管怎麼吃,就是瘦瘦的。也常跟老公說,「你最近變瘦了,要多吃一點。」也跟我說,「妳有比較瘦喔,太瘦了,要吃胖一點才好看。」「妳不要減肥,太瘦了不好看,現在這樣剛剛好。」因為我常常嚷嚷著要減肥。

若跟著公婆出門拜訪朋友或回娘家的親戚家,她總是特別重視衣著打扮,「妳要穿這樣嗎?要穿漂亮一點。」有時到菜市場買菜,我沒盛裝出門,婆婆跟市場熟識的攤販阿姨們聊到我,會客氣的跟阿姨說,「如果化妝了更漂亮!」所以我學到跟婆婆去菜市場買菜,也要打扮得很漂亮,讓婆婆開心。

因為相處多年,瞭解婆婆的個性與價值觀,因為瞭解所以能體諒,那麼一切相處就沒問題。如果多做一點,老人家很開心,那就多做一點。婆媳相處之道,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