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陪伴兒子三年多的專職主婦生活後,我又重返職場當蠟燭二頭燒的職業婦女。因為前公司總經理offer的職務實在太有挑戰性,抗拒不了具有挑戰性任務的誘惑,心動的我再三考慮後,決定開始上班。會決定重返職場是因為快升上中年級的兒子,可以獨立的完成功課,加上中年級的整天課程增加為三天,只要安頓好另外二個半天的課後時間與晚餐用餐,我就能安心一點。安排好兒子參加雅德賽思學社,晚上至鄰居家吃飯等我們下班,於是我開始了職業婦女的忙碌生活。

原本這樣的生活模式還蠻平順的,但在兒子升上三年級,雅德賽思學社結束後,一樣不讓兒子上安親班的安排,兒子下午會在音樂教室上鋼琴課與小提琴,順便寫功課,傍晚回到鄰居家吃飯。這樣的課後生活是輕鬆自在的,但不上安親班的後果就是兒子的作業功課都要我們親自指導與檢視,尤其現在的作業頗具難度,特別是國語作業很難獨力完成,加上三年級的級任導師,對於功課的要求非常嚴謹,兒子的國語作業常常被退貨。此時,我才能深深感受蠟燭二頭燒的職業婦女,在工作壓力之下,下班回到家裡,還有耐心的陪著兒子完成課業,那一陣子,兒子常常完成功課洗完澡後,已經是超過10點以後的時間,這樣的作息時間讓老公很受不了。相較於前幾年我在家陪伴孩子的生活品質而言,上班的這一年多,生活的步調好緊湊,兒子開始有孤獨感,我跟老公也開始有壓力,上班趕趕趕,下班回到家裡也趕趕趕,生活氣氛變得好緊張好高壓。

我開始思考了,雙薪的生活讓物質生活變得很優渥,但生活品質反而被剝奪,經濟存款的增加換來感情存款的透支。因為工作而錯失了好幾件孩子的重要事件,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愛與陪伴的這幾年,我還想缺席嗎?此時,又難免想起孩子可愛的小時候,常常跟老公看著兒子小時候的相片,好難相信我們的孩子已經這麼大了,慢慢的展現獨立心態,跟我說:「今天我要跟同學一起走路回家。」「我要去同學家寫功課。」「我想要上課輔班跟安親班,妳可以去上班了。」孩子可以自己找我,帶便當回家自己吃飯,或者自己到鄰居家吃飯,或者自己在家裡寫功課看電視,等著我回家。時光怎麼飛得這麼快,快得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

還好,我還來得及陪伴孩子,在孩子最需要我們的甜蜜時光,我們可以不缺席,有父母陪伴的點點滴滴,孩子有我們滿滿的愛,足夠他往外闖,受挫時可以當後盾的支持力量。

於是,我鼓起勇氣辭職(真得花了我好多時間做決定與面對長官),放棄優渥薪資的工作,重返專職主婦的生活。

專職主婦的生活好快的就過了一年。這一年,是我待在廚房裡的時間最長的一年了,也是我親自下廚為家人準備三餐(尤其是早餐、晚餐)最多次的一年。也在這一年,我開始學習烤麵包、做中式麵食、做點心,開心的在廚房裡享受料理的時光。我的廚房很小,設備很簡單,但我很用心的變化各種食材,實驗著各種料理方法,看著家人吃著我做的菜,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我能感受到我是家裡安心的力量,當孩子在書房裡寫功課,聽著我在廚房忙碌的聲音,看著我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孩子雖不說,但我知道他的心裡覺得很安心。當老公帶著疲憊的心回到家裡,一開門聞到他最愛的飯菜香,開心喊著:「老婆,我回來了。」大口大口的吃著最愛的飯菜,露出滿足的笑容,吃飽飯窩在沙發上,能在家裡感到溫暖而安心自在。這一切,都是因為有我的存在,才讓家人能安心的上班上學,我覺得我的努力付出很有價值。

孩子也只有這幾年,才有時間能在家好好的吃媽媽做的飯,才能輕鬆自在的與父母享受用餐時光,聊聊學校發生的事情。也只有這幾年,父母才能陪伴著孩子研讀功課,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也只有這幾年,才有時間能好好的給孩子滿滿的愛,讓孩子的生活充滿色彩。也只有這幾年,是教養孩子的黃金關鍵時間,培養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建立正面的生活態度。等到孩子上了國中,所有的時間都被學校的教育課程填得滿滿的,早早出門晚晚回家。那時候,孩子已經不需要父母的大量陪伴;那時候,孩子需要的是與同儕互動追上青春與流行;那時候,當父母的我們開始可以安排自己的人生,可以安心放手讓孩子自由飛翔。這時,我就要開始追尋我的生涯第二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