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愛吃饅頭,尤其是甜饅頭,家裡的黑糖用完還沒補貨,那就用紅糖來做饅頭吧。還沒買麵包機之前,做饅頭用手揉到三光,隔天腰酸背痛,現在有麵包機完成做饅頭的麵糰,好輕鬆。

No.116 紅糖饅頭,(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30烏龍麵糰)2014.05.05

【材料】
中筋麵粉250g、紅糖40g、橄欖油7g、鹽1小搓、白玫瑰新鮮酵母8g(若是酵母粉是2.5g)、50g的水溶解白玫瑰新鮮酵母,水80g (液體總重量130g)。

【做法】
1.用烏龍麵糰模式(品項30)打好的麵糰,取出滾圓蓋濕布鬆弛5-10分鐘。

2.將麵糰桿成長方形,折三折後,轉90度,再桿平成長條狀,再折三折,反覆三次就是常說的三桿三折。


3.將麵糰緊實的捲成長條狀,頭尾切除後,切成適當大小(我們家喜歡小顆的饅頭,所以我切10等份)。


4.大同電鍋8人份只能蒸5顆小饅頭,同時用炒菜鍋一起蒸,切好的麵糰放在烤盤紙上,放進微溫的鍋子中進行發酵(夏天的室溫高可以直接在室溫中發酵),約40分鐘後,饅頭發酵至2倍大,摸起來像耳垂般柔軟,就可以開始蒸饅頭。

電鍋外鍋一杯半的水,壓下開關,電鍋蓋不要蓋緊留一小縫或包上棉布。炒菜鍋蓋包上棉布,開大火。蒸15分鐘後,熄火或關電鍋的電源,不能馬上打開鍋蓋,微微掀開,用筷子夾在鍋蓋中,等到涼了之後,才能打開鍋蓋。

在電鍋中,發酵前的饅頭


在電鍋中,發酵後的饅頭


在電鍋中,蒸好的饅頭,因為電鍋蓋沒有包上一層布,所以有顆饅頭被水蒸氣滴到皮皺巴巴的


炒菜鍋,發酵前的饅頭


炒菜鍋,發酵後的饅頭


炒菜鍋裡蒸好的饅頭


這次同時用電鍋跟炒菜鍋蒸饅頭,兩相比較之下,瓦斯爐蒸出來的饅頭漂亮多了。電鍋蒸的饅頭比較小顆,不知道是否用盤子沒用蒸盤的關係。有一顆饅頭被水蒸氣的水滴到,乾乾扁扁的,此刻已經進了我肚子裡。



No.120 20%全麥紅糖饅頭,(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30烏龍麵糰)2014.05.20

這次用喜願的中筋麵粉與全麥麵粉,加入全麥麵粉並減少5g的水,麵糰很好操作,但發酵後的麵糰比較小,蒸好的饅頭沒有上次鬆軟,口感較為緊實。下次再試一次10%的全麥看看。

【材料】
中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50g、紅糖50g、橄欖油10g、鹽1小搓、白玫瑰新鮮酵母8g(若是酵母粉是2.5g)、50g的水溶解白玫瑰新鮮酵母,水75g (液體總重量125g)。



更多的麵包機做麵包,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機 紅糖饅頭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