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愛喝梅酒,但從來沒想過自己泡梅酒。好幾年的春季,在主婦聯盟看到漂亮的梅子,也沒想要買回家自己動手做梅酒。今年,主婦聯盟的朋友一直跟我說,泡梅酒真得很簡單,梅子加酒加糖就完成了。於是,耳根子軟的我預訂了一袋5斤青梅,隔了幾天又扛了一袋5斤的青梅回家,因為第二袋的梅子更大顆又漂亮。

把青梅扛回家,洗淨泡水2個小時後,瀝乾青梅,用縫紉錐子將梅子的蒂頭剔除,放在棉布上晾乾。趁著空檔先上網找資料,看看梅酒的作法,看了好多作法後,決定要用糖、青梅、酒的比例為1:2:3。然後趕緊出門買酒,愛實驗的我買了各種不同的酒,想嘗試不同味道的梅酒。前前後後買的酒有主婦聯盟38度的米酒、北海道余市威士忌、玉泉清酒、Absolut伏特加、玉山白蘭地、Suntory威士忌。

買好了酒跟冰糖,把瓶子煮沸消毒晾乾後,梅子也晾乾了,可以開始泡梅酒。真正動手後,才發現泡梅酒不需要技巧,只要將梅子、糖跟酒放進瓶子蓋緊就好,只是需要耐心等候六個月就可以開封飲用。但我看到有些網路資料寫到,放糖的時機會影響風味跟梅子的外觀,若要梅子圓圓胖胖不緊縮,糖就要後放,而且可以讓酒先將梅子的成分萃取出來。因此第一批的梅酒我先放一半的糖,打算一個月後再放另一半的糖。第二批的梅酒我先不放糖,打算一個月後放一半的糖,二個月後放另一半的糖。

另外,想讓孩子也喝些梅子飲料,所以上網找了可以不使用酒類的梅子飲料作法,發現在日本很流行的蜂蜜漬青梅跟梅子糖漿,很適合讓小朋友喝,而且等待熟成的時間很快,梅子糖漿只要10天,蜂蜜漬青梅只要3個月。所以我把外觀有損傷的青梅用刀子挖除,拿來做梅子糖漿,有些青梅拿來蜂蜜漬青梅,這二種作法都很簡單,青梅跟糖或蜂蜜的比例都是1:1,放到罐子裡,記得罐子裡最好放置七分滿,因為每天都要搖一搖,讓梅子都能浸泡到糖漿或蜂蜜,再加上發酵的作用,梅汁很容易溢出瓶子。

第一批的梅子糖漿,在第7天時,我舀了一些出來試喝,梅子的酸味好明顯,帶點甜甜的滋味,加了冰水很好喝,梅子則是很乾很硬,沒啥味道。第10天時,把梅子糖漿跟梅子都倒進鍋子裡熬煮,煮滾之後竟然沒有出現網路上說的白色泡沫耶,好奇怪,於是讓小火熬煮了幾分鐘,一直沒有泡沫需要撈除,所以我就關火等待冷卻。冷卻之後,梅子跟梅子糖漿分開裝瓶。迫不及待的試喝梅子糖漿,沒想到煮過之後的梅子糖漿風味竟然跟之前大不相同,酸味變淡了甜味更明顯且更醇厚,然後煮過的梅子好像Q梅,酸甜又軟嫩的口感變得好好吃。

不過心中還是有些疑問,為何我的梅子糖漿熬煮時沒有出現白色泡沫要撈掉?還有,我看了小寺宮的「瓶漬魔法」書裡的梅子糖漿作法,是把糖漿倒出,不用梅子,用隔水加熱1個小時的方法,隔水加熱是防止糖漿發酵,所以發酵的味道是怎樣呢?下一批的梅子糖漿,若有空的話來試試看隔水加熱熬煮的味道看看。剩下的蜂蜜漬青梅跟梅酒都還沒開封,還不能分享成果,大家跟我一樣耐心等待吧!開封後再分享心得給大家。

第一批5斤的青梅,梅子顆粒比較小。


縫紉用的錐子拿來剔除梅子的蒂頭很好用。


第一次做梅酒、蜂蜜漬青梅、梅子糖漿,把家裡的瓶瓶罐罐都找出來,臨時又買了幾個罐子,總算把5斤梅子都處理好。






第二次扛回來的青梅好漂亮又大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知道什麼瓶子比較好用,在pchome訂購了好多瓶子。第二次的5斤青梅,泡了4瓶梅酒,2瓶梅子糖漿,1瓶蜂蜜漬青梅。


這是梅子糖漿第6天的樣子,梅子我有劃刀切開,熬煮過後的梅子吃到最後靠近核的地方會有苦澀感,不知道劃刀是否有影響,明年我想試試不劃刀的風味。


蜂蜜漬青梅第2天的樣子。


梅子糖漿第2天的樣子。


梅子糖漿熬煮後,梅子跟糖漿分開裝瓶,梅子直接吃,糖漿泡水喝。


原本乾乾癟癟的梅子,咬起來像老皮一樣硬巴巴的,沒想到煮過之後變得柔軟多汁,酸甜的滋味還蠻好吃的。


【延伸閱讀】
2015年自己泡的梅酒‧享用中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