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不吃牛肉,孩子不吃切成塊狀的牛腩,所以我不曾煮過紅燒牛肉。最近媽媽騎摩托車摔車,手腳骨折行動不便,要在家休養好一陣子。好人緣的媽媽每天都有喝不完的魚湯、雞湯、雞精等補品,所以我熬了二次的排骨吻仔魚粥給媽媽吃,怕媽媽吃膩了粥,想想來煮一鍋紅燒牛肉換換口味。上網找了許多紅燒牛肉的食譜作法,最後決定使用美食家梁幼祥的食譜秘方,果然依照梁幼祥作法燉出來的紅燒牛肉,湯頭香甜牛肉軟嫩適中,浸泡一夜的牛肉好入味,從來不愛吃紅燒牛肉麵的兒子也開口說好吃,看來我又多了一樣招牌菜。

來看看梁幼祥好吃的紅燒牛肉作法吧!我是依照梁幼祥的作法,但有調整部分材料與份量,大家可以上網查詢原始版本的材料與份量。

【材料】主婦聯盟的牛肋條1000g,白蘿蔔1條、胡蘿蔔1條、洋蔥2顆、蒜頭20粒、薑一小段、蔥一支、八角3顆、月桂葉2片

【調味料】油、鹽、醬油、白胡椒粉、辣豆瓣醬、米酒

【做法】

1.將牛肋條解凍洗淨後,放入冷水中,加入蔥段、薑片、一大匙的米酒,中大火煮至滾開後,改用小火煮20分鐘。一開始就要放足夠的冷水可以蓋過牛肋條,中途不可以再加入冷水,會破壞湯頭,這鍋牛肉湯待會要拿來燉紅燒牛肉。


2.在等待煮牛肉的時間,開始備料。將洋蔥切較大的片狀,紅、白蘿蔔切滾刀塊。

3.將牛肉撈出稍微放涼,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牛肉湯要濾掉上面那層油與浮渣備用。


4.在鍋中放入油,先放入大蒜炒至香味飄出,加入洋蔥炒軟後,放入3大匙辣豆辦醬、4大匙醬油、糖1大匙、酒4大匙,用中小火拌炒一分鐘後,加入牛肉與剛剛煮牛肉的湯,放紅、白蘿蔔塊、3粒八角、兩片月桂葉及少許胡椒粉,煮滾後用文火繼續燉煮1小時後關火,一直等到鍋冷後,放入冰箱過一夜。泡過一夜的牛肉不但入味,肉質也變得軟嫩適中。若不想吃得太油膩,趁著冰鎮過後,可以把上面的那層油撈起來,這些油可別丟棄,可以拌麵拌青菜或拌飯。隔天把紅燒牛肉湯再加熱試味道,不夠鹹就加鹽調味,這樣一鍋紅燒牛肉湯就完成了。煮個麵條與青菜,淋上紅燒牛肉湯,一碗好吃的紅燒牛肉麵簡簡單單就可以上桌了。







這鍋好吃又夠味的紅燒牛肉湯,除了紅燒牛肉麵外,加入鍋粑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