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食安問題與超商的茶葉蛋漲價,所以我第一次煮茶葉蛋的分享文章(香噴噴的茶葉蛋‧第一次就上手)成了熱門搜尋文章,文章點閱率至今居高不下。從2011年開始自己滷茶葉蛋後,至今四五年的時間,滷茶葉蛋的食譜已經調整至眾人認為好吃的終極版本,想想這麼多網友在網路上找資料,願意開始在家捲起袖子自己煮茶葉蛋,我應該花點時間把周遭朋友喜愛的配方記錄下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茶葉蛋的作法不變,只是第一次上手的配方與終極版配方跟材料有所差異,二種配方的茶葉蛋都很好吃。第一次上手是隨手可得的材料,滷包使用超市的茶葉蛋滷包,醬油是四季醬油,茶葉就是用家裡有的。終極版本的材料皆使用主婦聯盟,另外額外加了香菇與二砂糖。其實可以用家裡舉手可得的材料來替代,然後試試看這二種版本的茶葉蛋,找出自家愛的口味,那就是自家無敵好吃可以祖傳的配方。

另外,我還嘗試了把茶葉蛋的滷汁過濾殘渣後放置冷凍庫,等到下一次煮茶葉蛋,把冷凍庫的老滷一起放入,這時我會調整調味料的份量,要放多少調味料就要靠經驗跟味覺記憶來調整,就無法給配方。我的方法是這次煮好的茶葉蛋味道跟鹹度是自家愛吃的,我會喝一小口滷汁,記住滷汁的鹹度跟味道,然後下一次的滷汁中再將調味料加加減減調至記憶中的鹹度。

來看看我調整至終極版配方~
【材料】雞蛋10顆、香菇2朵、滷味包1包、紅茶包1包、八角2顆

【調味料】醬油約5大匙(各品牌醬油鹹度不一,酌量調整)、鹽1小匙、二砂糖2小匙

【作法】

1.先把雞蛋洗乾淨放入鍋子,加水至可以蓋過雞蛋的高度,加入一匙鹽,水滾之後以中火繼續煮10分鐘。

2. 等著雞蛋煮熟的同時,可以用另一鍋水加入滷味包、香菇、紅茶包、八角先熬煮。




3.雞蛋煮熟後放入冷水中,讓水龍頭的水持續流著讓雞蛋冷卻。


4.將冷卻後的雞蛋蛋殼輕輕敲裂,這樣才會讓茶葉蛋容易入味。


5.敲裂蛋殼的雞蛋丟進滷汁裡,一樣的滷汁要淹蓋過雞蛋(可以放稍微多一點水,因為滷一個小時,水分會蒸發),加入醬油、鹽巴、二砂糖調味,滷汁滾了之後用小火煮一個小時後關火,用餘溫繼續泡滷,夏天要放進冰箱過一夜,冬天可以放在室溫中,第二天再將茶葉蛋加熱就可以吃了。


6.鹹度依據個人喜好調整,當然茶葉蛋放在滷汁裡愈多天,鹹度會稍微增加。

【延伸閱讀】
香噴噴的茶葉蛋‧第一次就上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蛋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