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10條吐司,慢慢的熟悉麵包機,也一直在嘗試不同的口味,甜的鹹的都試試看,就看家裡有哪些食材,只要掌握基本原則,配料則可以隨興變化。方便的麵包機還真適合沒耐心的我,除了中途要加入配料以及烤好要出爐時間掌握好人要在以外,其餘時間我都不用分心在麵包上,還可以出門辦事情接送兒子。

接著來分享吐司No.11~No.20的配方,大部分都使用蒸烤吐司的模式,因為半斤的份量很適合我們家各吃各的麵包。

No.11培根洋蔥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11

我很喜歡用這個配方,因為有些許的低筋麵粉,加上蒸烤,所以麵包的口感較為鬆軟,兒子比較喜歡這樣的口感。洋蔥跟培根先用少許油炒香炒軟,加上黑胡椒粉提味。等到麵糰初次發酵完成,機器發出嗶嗶聲後,把麵糰拿出來桿平,將餡料鋪在麵糰上捲起來整形好,放入蒸容器,拿進麵包機繼續發酵烘烤。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1顆、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培根洋蔥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對切後的剖面圖


No.12核桃吐司(品項2超軟吐司、有果實輕攪拌、淡烤色),2013.08.12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5g、紅糖17g、鹽5g、水190ml、酵母粉1.4g、核桃10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Sorry,這個吐司沒相片~~~

No.13葡萄乾吐司(品項2超軟吐司、有果實輕攪拌、淡烤色),2013.08.13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5g、紅糖17g、鹽5g、水190ml、酵母粉1.4g、葡萄乾10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發酵完成的麵糰,準備要進入烘烤階段


剛烤好的樣子


這條吐司要送給朋友的


No.14綜合堅果+原味雙口味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15

運用雙峰吐司的概念,一次做二種口味,半條綜合堅果給老公,半條原味給兒子。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1顆、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堅果約3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發酵中的麵團,左邊是原味,右邊是堅果,不用電子秤而隨意將麵糰切成二份的結果,就是看起來左邊的會暴衝


左邊的吐司長太高了,頂到機器,我猜是我加的那顆蛋太大一顆


好醜的外型


切片


No.15綜合堅果+鳳梨藍莓雙口味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16

我喜歡吃帶點酸酸又甜甜的麵包,剛好家裡有主婦聯盟的鳳梨果醬,想要來試試看酸酸的鳳梨果醬加上藍莓乾的滋味,果然酸酸甜甜的超對我的味。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1顆、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綜合堅果適量、鳳梨醬適量、藍莓乾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又有一邊長太高了,真難控制的麵糰


No.16黑糖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17

在公館的仙草時代,買了台南黑糖農莊的黑糖,所以試試黑糖吐司的味道,沒想到黑糖吐司變成兒子的最愛。這條吐司也沒相片~~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黑糖8.5g、鹽2.5g、雞蛋1顆、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堅果約3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因為我買的是黑糖塊,所以我會事先用熱水把黑糖融化,冰在冰箱理變成冰的黑糖水加入麵糰裡。

No.17黑糖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19

兒子愛上了黑糖吐司,指定要吃更甜的黑糖吐司,這一次,我試著把小顆粒的黑糖包在麵糰裡,烘烤後黑糖融化在麵包裡,兒子很愛這樣的口感。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黑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黑糖顆粒約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呵呵,我的麵包又長歪了,但很好吃喔


No.18黃豆堅果全麥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19

煮豆漿後的黃豆渣,剛好拿來放在麵包裡,也買了有機全麥粉,來試試看這樣的組合。全麥加上黃豆渣,這樣烤起來的麵包吃起來很紮實,也多了些麥香,是個很健康的配方,下次試試把奶油換成橄欖油看看。

材料:高筋麵粉120g、有機全麥麵粉30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黃豆渣30g、綜合堅果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發酵完成的麵團,佈滿了顆粒狀的表面,跟往常光滑的長相很不一樣


烤好的麵包顏色很漂亮


切半的剖面圖


No.19湯種黑糖吐司(品項2超軟吐司、淡烤色),2013.08.21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分享的湯種法,可以解決麵包容易變硬的問題,那就來試試看吧。我忘了從哪看來的資料,我用的湯種法是麵粉的20%與水的20%混合,用熱水攪拌麵粉變成麵糰後,放入冰箱隔天使用。這樣做好的麵包當天口感還不錯,比較濕潤,但是等到第二天以後,麵包的組織就變得比較乾跟粗,我沒有覺得比較好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做法錯誤,用了這一次湯種法後,我就再也沒試過。

材料:湯種麵糰(高筋麵粉50g,熱水40ml)、主麵糰,高筋麵粉200g、奶油15g、黑糖30g、鹽5g、水150ml、酵母粉1.4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烤起來比較矮


冷卻後有皺皮


切片後的剖面圖


No.20 黑糖黃豆堅果全麥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19

材料:高筋麵粉120g、有機全麥麵粉30g、奶油10g、黑糖黑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黃豆渣30g、綜合堅果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這次終於記得把過程拍下來,第一次發酵好的麵團取出


麵糰桿平後,鋪上堅果,較大顆的核桃、杏仁果、腰果我會先切成小塊


麵糰的二邊向中間折起來,上面再灑一些堅果


將麵糰捲起來


放進蒸容器,發酵完成後的樣子


烤好後的麵包,又長歪了,可見我沒有把麵糰的厚度桿得非常平均,捲好麵糰後沒有好好整形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No.10

【延伸閱讀】烘焙菜鳥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做吐司零失敗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