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蘿蔔糕的記憶,總是在濃濃的過年氣氛中,闔家團圓熱鬧喧天的家裡或外婆家,點心宵夜一定會上桌的煎蘿蔔糕或蘿蔔糕湯,冷冷的冬日吃著暖暖的蘿蔔糕,甜甜的滋味在心頭。這些蘿蔔糕有媽媽的鄰居好友們親手做的,有外婆做的,有阿姨們做的,各家口味與做法或許不同,但都一樣好吃。


結婚之後,慢慢的很少能吃到自家做的道地蘿蔔糕,過年期間也很少可以吃到家常蘿蔔糕料理,一方面是婆家不會出現蘿蔔糕,一方面是嫁為人婦後,很少能在外婆家留宿多日,頂多就是在外婆家、三姨家或是回到媽媽家,才能回味道地煎蘿蔔糕的味道,雖然也好吃,但不像小時候那般的美味,尤其是已經許久未出現的蘿蔔糕湯,讓我更加思念,那是外婆煮才會好吃的料理。也許是懷念外婆的手藝吧,也許是懷念一大家子的人搶著吃蘿蔔糕的氣氛吧。

一直很想試試看自己做蘿蔔糕,在主婦聯盟買到了在來米粉,於是展開行動力,捲起袖子動手作蘿蔔糕。主婦聯盟的在來米粉是長秈白米採水磨、冷凍乾燥製成的,一包250公克。包裝上建議的蘿蔔糕食譜是要白蘿蔔絲800公克,水2.5杯(量米杯),剛剛好家裡的那一條白蘿蔔剛好比800公克重一點,真是太完美了。更棒的是,我有婆婆買的乾的紅蔥頭放在冰箱裡好久了,剛好用來做蘿蔔糕味道最道地。

這樣的材料份量,我做出來的蘿蔔糕是直徑20公分,高約5公分的大小,出爐後的蘿蔔糕,我跟兒子當下午茶,隔天一家三口的早餐,這樣剛好吃掉一半,所以我估算這樣大小的蘿蔔糕,應該是一般家庭約六人份量。來看看我是怎麼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

【材料】白蘿蔔絲800公克、在來米粉250公克、水400+20公克的水(400公克的水拿來加入在來米粉,20公克的水是最後把鍋子裡殘留的濃稠在來米粉漿沖洗乾淨再倒入炒鍋,這樣水量做出來的蘿蔔糕是比較紮實的Q軟,若喜歡吃軟一點,水量要酌量增加)、紅蔥頭乾20公克、蝦米40公克、香菇數朵(泡完水切丁後60公克)




【調味料】醬油1茶匙、味醂1茶匙、白胡椒粉適量、鹽1.5茶匙、沙拉油


【作法】
1.先將香菇、蝦米泡水軟化,等待泡水軟化的時間,開始備料,香菇可以用熱水浸泡,軟化得比較快。

2.因為是主婦聯盟的白蘿蔔,所以我就不削皮,整顆白蘿蔔刨成絲,我是用粗孔的刨絲刀,這樣炒過的蘿蔔絲縮水後,在蘿蔔糕裡比較能吃到蘿蔔絲的口感。


3.將香菇切丁,若蝦米太大隻要稍微切碎。接著要先做好三件事,待會才不會手忙腳亂。第一件,要蒸蘿蔔糕的鍋子,先抹上一層薄薄的油,這樣要倒出蘿蔔糕才不會黏鍋。第二件,在來米粉加入400公克的水,攪拌至在來米粉完全溶解變成在來米粉漿。第三件,在電鍋裡放4杯水並放入蒸架,因為要隔著水蒸蘿蔔糕,然後按下開關先讓電鍋的水煮沸。

4.熱油鍋後,用小火依序將紅蔥頭爆香聞到香味後,再放入蝦米爆香,聞到蝦米的香味後再放入香菇爆香,拌炒一會兒後,加入醬油跟味醂,也可不加,我是希望餡料能著色,這樣做出來的蘿蔔糕顏色也會比較深。

4.餡料炒香後,放入蘿蔔絲翻炒,並加入鹽跟白胡椒粉,炒到蘿蔔絲變軟變熟後,關火後,慢慢的加入在來米粉漿,一邊倒一邊將餡料與在來米粉水漿拌勻,開小火並持續攪拌翻炒直到變成膏狀,熄火。原本我看到這麼稠的蘿蔔糕糊,有點擔心成品會失敗,沒想到電鍋蒸了以後,軟度適中,做得很成功。


5.將炒鍋裡的膏狀蘿蔔糕糊倒入鍋中,用刮刀或飯匙輕輕的抹平,放入電鍋蒸。


6.當電鍋跳起來後,繼續悶著約2小時,這樣蘿蔔糕才算完成。取出蘿蔔糕,蓋著鍋蓋放涼,這樣表皮才不會變硬。


剛把蘿蔔糕從電鍋裡拿出來,便已經聞到濃濃的香味,我就已經忍不住想試試味道,用刀子先切下邊邊的一角,熱熱的吃,哇~真的好吃,軟軟的蘿蔔糕料多味美,每一口都吃得到蘿蔔絲,真佩服我自己竟然做得出蘿蔔糕。



放冷之後,跟兒子一起吃下午茶,放涼之後的蘿蔔糕多了一點Q勁,香味一樣濃厚,加上辣椒蒜頭醬油,嗯,冷了一樣好吃,挑嘴的兒子也吃了二小塊。老公晚上回來後,即使吃過晚餐,也忍不住吃了一塊,直稱讚說好吃。


明天的早餐就是蘿蔔糕了


隔天只剩半塊蘿蔔糕,大概只能再吃一餐


看看自己做的蘿蔔糕,料實在很多,難怪冷冷的吃,蘿蔔糕的香味還是很濃厚


白蘿蔔料理食譜的文章請參考簡單的味道‧白蘿蔔絲煎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蘿蔔糕 蘿蔔糕食譜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